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自治区政协2022年度协商议题集中开题

——以高质量履职服务先行区建设

2022年02月27日08:27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也是政协履职之着力点。

  连日来,自治区政协各专委会把服务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作为今年工作主线,相继召开9个协商议题开题会,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和自治区相关厅局负责人参会,针对协商议题,从调研内容、调研方式、进度安排、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探讨。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彰显价值使命。2022年自治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确定2个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议题和7个专题协商会议议题,以高质量履职促进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才建设是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核心和基础保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先行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被确定为自治区政协2022年度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议题之一。开题会上,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负责人明确提出将紧扣“引进”“培养”“实用”三个环节,从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对人才创新活力的推动、重点产业对创新人才的需求等方面开展调研。

  “以‘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为抓手,加快先行区建设”,是自治区政协确定的另一个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议题。开题会上,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负责人表示,针对这项议题,将采取联合调研方式,成立4个调研组,分4个专题为加快我区新能源转型发展献计支招。

  7个专题协商会议议题开题会,同样呈现出热火朝天的讨论场景。

  “调研应采取‘全面了解+深度剖析’的形式,小范围分次开展。”“可以按照肉类加工、绿色产业、粮食等类别进行划分,摸清不同类别产业形成的产业链条。”在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召开的开题会上,围绕“努力延长农副产品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农民收入水平”这一议题,与会者在讨论中对开题报告进行充实完善。

  ……

  “‘维护生物多样性,提升我区生态环境质量’这项议题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自治区党委、政府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维护我区生物多样性、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决策参考。”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开题会上,发出动员令,调研组成员将从影响生物多样性的各种因素入手,结合宁夏实际努力找准政策供给和政策需求结合点,以高质量履职助力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成先行区建设可参考的调研成果。

  赶考新征程,续写新篇章。9个协商议题的集中开题,拉开了自治区政协2022年工作序幕。自治区政协将以此为契机,笃行不怠,围绕协商计划实施,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建言质量;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成果转化,增强协商实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委员就在身边,政协离群众很近。(记者 高菲)

(责编:梁宏鑫、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