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李耀梅:好好干事业 做自强的女人

张文 穆国虎 秦瑞杰
2022年02月25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公布了“宁夏残联2021年度十大人物”,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源村的李耀梅是其中之一。

李耀梅介绍扫帚生产情况。人民网 穆国虎摄

晚上8点,李耀梅还在她的工厂制作扫帚。“我要和身边的残疾人姐妹好好干,做自强的女人。”围着火炉,李耀梅讲起了她的故事。

命运多舛的“芨芨草”

离异、胃病、妇科病、车祸……2008年至2015年,各种不幸先后降落到了李耀梅的头上。

芨芨草,坚硬、直立,可用于制作扫帚。李耀梅结婚后,生活的地方位于同心县预旺镇,山上有芨芨草,她就地取材,将芨芨草做成扫帚在集市上销售。此举,不仅维持了生计,也为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市场与客户基础。

李耀梅的婚姻是不幸的。“感情不好,离异也是一种选择。”李耀梅说,离婚后,她带着女儿从同心县预旺镇搬到了同心县城,通过捡垃圾,每月能挣到2000元,“够我和女儿的吃喝费用,精神上轻松了。”

“如果就这样下去,能把女儿供养大,我觉得也可以。”李耀梅说,可是疾病一个接着一个的出现,胃部肿瘤、子宫疾病手术,使她欠下了“9万元的巨债”。这些钱是她向亲戚朋友和以前收扫帚的客户借的。“咋办呢?这么多钱我拿什么还?”围着火炉,李耀梅略带苦涩的说。

2014年10月,李耀梅所在的同心县预旺镇青羊泉村整村搬迁至红寺堡区“十二五”移民村龙源村,李耀梅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想了想,我还是干自己熟悉的活儿:做扫帚。”病情好转后,李耀梅奔波于同心和红寺堡之间,收芨芨草,做扫帚。“挣一点钱,攒起来,给人慢慢还账。”

“总感觉,命运跟我开了个玩笑。”移民搬迁后,李耀梅的生活刚有好转,她又遭遇了车祸。

2015年10月,在送女儿上学返回途中,李耀梅遭遇交通事故,右腿粉碎性骨折,头部、颈部等多处受伤。送到县医院后医生要求立即转院到银川。

“看病需要钱,哪来的钱呢?”李耀梅说,是常年购买扫帚的五位老顾客,给她借了16万元,“这才救回了一条命。”

李耀梅在制作扫帚。人民网 穆国虎摄

靠谁都不如靠自己

“还钱,拿什么还?”李耀梅说,就是把自己的骨头卖了也值不了这么多钱。出院回家休养近两个月后,这个被村民形容为“干活像男人一样”的女人开工了:早起晚睡,扎扫帚、喂羊、养鸡,“我就想着给人要还钱。”

李耀梅没有向苦难低头,而是奋起反抗。耀梅,像耀眼的梅花,独立寒雪,坚韧不拔,自强不息。

白天收芨芨草,晚上将芨芨草做成扫帚,卖钱、还钱。

2018年,红寺堡区龙源村扶贫工作组和驻村第一书记在走访时发现,李耀梅有擅长的手艺,但是缺乏启动资金。“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我贷到了5万元贴息贷款。”李耀梅说。

有了启动资金,一捆捆芨芨草,经过李耀梅加工,变成了一把把漂亮的扫帚。“用最好的扫帚抵还欠款。”李耀梅将做好的扫帚运送给了借她救命钱的客户。“他们借给我这么多钱,别说欠条,连利息也没要,人家对咱好,咱不能坑好人。”

李耀梅不仅做扫帚,还做笤帚。2018年,她流转了60亩土地种高粱,购置了生产设备,扫帚产量从每月不到1000把提升到2000余把。同年,李耀梅注册了“龙源村·扫帚厂”的某平台账号,经常发些自己扎扫帚的视频,目前拥有粉丝1.6万。借助互联网平台她把生意做到了甘肃、山东等地,2021年网上销售额23万元。

“借人看病的钱和银行的钱都还了。”李耀梅笑着说。还清欠款的李耀梅,主动找到驻村扶贫工作组申请脱贫摘帽,“把低保政策,留给更有需要的人。”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刚开始,她拼命干的最大动力就是孩子,要把孩子供到大学毕业,这期间她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日子慢慢好了,她也想回馈那些帮助过她的人。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李耀梅的扫帚厂常年雇佣的工人有18人,每天200元的工资。“打零工的,每天100元工资,管早饭和午饭。”

李耀梅雇佣的工人,多为妇女,其中还有几位残疾人。“我也是一个伤残人,很能理解残疾人的难处,能帮一把是一把。”李耀梅说,自己能走到今天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尤其是残联和妇联的帮助指导。

李耀梅,在红寺堡是一个名人。“大河乡龙源村的女强人。”在红寺堡,提起李耀梅,几乎人人皆知。李耀梅自己脱贫了,现在正在与村里的妇女一起向富裕迈进。

李耀梅在坚持做扫帚与笤帚的同时,也在转型发展。她将家里原先用来扎扫帚、笤帚的工棚,变成一个堆满了滤网、电机等零件的筛草机加工车间;她做的筛草机,竟然成了养殖户眼里的“香饽饽”,半年时间,卖出去了400多台。

“这主要是国家这几年对养殖业扶持力度大,周围养牛、养羊的群众越来越多,这个机器便宜又实惠,所以特别受欢迎。”李耀梅说。

“好日子还在后头呢。我就想着把身边的残疾人、妇女组织到一起,和大家好好干事业,都能挣上钱。”李耀梅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