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高速公路路网“最强大脑”正式上线

2022年02月25日08:5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月24日,记者在宁夏交投高速公路路网应急指挥中心屏幕上看到,宁夏高速公路2078公里路网一览无余,98个高速收费站是否拥堵,出入宁夏的车辆主要来源,以及高速上奔驰的客货车数量等各类交通数据都在宁夏高速公路路网的“最强大脑”上展现。近日,宁夏交投高速公路路网应急指挥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行。

“我们将道路沿线视频智能分析、高德地图路况数据、交警路政电话通知以及内部各级单位发现上报的各类数据,统一汇聚到指挥中心的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清洗和分析,最终形成路网一张图。”宁夏交投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缑永涛介绍,“最强大脑”涵盖了路网运行监测系统、路网环境监测系统、设备运行监测系统、清障救援系统、应急指挥调度系统、信息上报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客服系统等11个子系统。假如高速公路上出现交通事故,信息将瞬间传回应急指挥中心,几分钟后高速路上最近的救援队就能出发。

除了让群众出行更安心,“最强大脑”同时助力自驾出行更顺心。正值晚高峰时分,从该应急指挥中心屏幕机场高速公路的视频监控及实时运行信息可以看出,机场高速公路车辆川流不息、通行顺畅。如果有路段出现拥堵,系统会通过算法给出保畅措施建议,辅助缓解拥堵情况。今年春运遭遇降雪,相关部门依托正在试运行的该应急指挥中心,科学、迅速、有力地指挥调度除雪保畅,确保春运返程出行安全。截至目前,该中心共接听救援电话1459次,实施道路救援1376次,协助实施高速公路临时交通管制443次,上报推送即时路况信息495条。

“通过发挥高速公路设施可视化管理、运行状态的动态监测、调度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等方面功能,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文旅等相关行业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丰富的数据支撑。”缑永涛说。(记者 赵磊 实习生 郭小立)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