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固原:“五联一体”机制形成追讨欠薪合力

2022年01月18日07:4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太感谢了,没有你们,我这工资还不一定能拿到。”2021年12月5日,在固原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协调下,包某向殷某龙现场支付拖欠的1.9万元工资。原来,殷某龙跟随包某干工程,眼瞅着年关将近,自己辛苦挣的工资分文未拿到不说,包某也无法联系到。无奈,殷某龙只好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

固原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接到殷某龙投诉后,第一时间联系工程项目负责人,多次到施工现场对殷某龙务工及拖欠工资情况进行核实,并联系包某及时支付。

“目前已为320余名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410万元。”固原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负责人兰智伟介绍,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检查工程项目160个,协调处理欠薪问题24起,核处“互联网+督查”线索3条,办理“12333”“12345”和信访等途径转办线索60余条,办理“全国根治欠薪平台”线索112条,办结率达96.5%。

2021年冬,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把开展欠薪追讨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建立领导包抓机制,成立5个工作专班,分包重点工程项目和欠薪问题,全程跟进解决;建立“五联一体”工作机制,形成追讨欠薪合力。

“对重点疑难欠薪案件,会同住建、交通运输、水务及公检法司等部门,采取联合预警、联合研判、联合检查、联合办公、联合惩戒方式,将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工程分包单位及相关欠薪责任单位和个人工资支付责任连为一体,督导有关责任企业和个人及时解决欠薪问题。”兰智伟说。

其间,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接到王某等30余人投诉称,固原某小区建设工程拖欠他们工资50余万元。工作人员及时通知工程负责人到监察支队核实、协商解决欠薪问题。经核实,由于甲方工程款未按时拨付,导致工人工资无法发放。于是,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及时向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下发整改指令书,限期拨付工程进度款,优先解决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为增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可操作性,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欠薪隐患排查,督促各县区和行业监管、项目主管部门对本辖区、本行业、本部门所属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自查,并收集排查问题线索,对欠薪工程项目及欠薪线索建立台账,做到解决一起、销号一起。

与此同时,针对排查发现的92个重点欠薪项目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对其中制度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项目进行限期督办,对因企业经营不良资金周转困难的项目,采取支取保证金协助解决、限期筹资、资产抵押贷款、引导起诉等多种措施,妥善化解欠薪问题。对未能按期解决欠薪案件的27家企业、4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进一步压实责任,限定时限,确保各类欠薪问题及时稳妥解决。(记者 剡文鑫)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