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大项目 好项目 撑起宁东高质量发展“脊梁”

2021年12月23日08:4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目前,我们储备了8个百亿元重大项目,总投资1091亿元,全部建成后产值可达1500亿元以上。”12月22日,说起“十四五”项目谋划实施情况,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经济发展局负责人满脸兴奋。

手里有项目,心里不发慌,发展才有劲。宁东基地作为西部唯一产值过千亿元的化工园区,拥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发展基础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一批含金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撑起了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8个百亿元重大项目主要涉及清洁能源、新材料领域。宁东基地管委会和相关部门为落地项目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建立“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工作机制,优先保障和配置资源要素,完善“九通一平”基础配套设施,确保项目从纸面落到地面、从规划变为现实。300万千瓦国家大型光伏基地项目、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池材料产业链示范项目、晓星氨纶(宁夏)有限公司年产36万吨氨纶机器原料配套项目等8个投资百亿元重大项目陆续开建,为宁东基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截至目前,宁东基地累计投资百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达16个。

今年10月20日,按照国家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决策部署,依托“西电东送”通道,总投资103亿元的国能宁夏电力公司一期200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开工建设。这是我区单体规模最大、投资规模最大的新能源项目,二期100万千瓦项目计划2022年开工建设。

近年来,宁东基地通过引进项目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确保“延”出附加值、“补”出新动能、“强”出竞争力。重点实施煤制油、煤基烯烃、煤制乙二醇、精细化工、高性能纤维及树脂、锂电材料、清洁能源、电子材料及专用化学品、节能环保九大细分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以产业链建设带动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支撑产业链建设,加快谋划储备细分产业链项目并建立项目库,实行动态调整、滚动更新,确保每个产业链有项目支撑、有龙头企业、有创新源泉。 (记者 贾莉)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