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银川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用双赢思维闯致富之路——“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2021年11月30日08:43 | 来源:银川新闻网
小字号

自古以来,银川深受黄河滋养润泽,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美、因黄河而强,银川市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推动生态保护和特色产业有机融合,走稳生态建设和乡村振兴双赢的道路。

黄河之水富一方

怀抱诗意山水,银川充盈着温润的气息,水作为一种重要的自然资源,不仅能为城市增添一抹温柔,更蕴藏着巨大的经济价值。银川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誉,自古以来,甘甜的黄河水润泽万顷稻田,养育两岸百姓,产出了享誉全国的宁夏大米。

银川依托黄河水资源,在高效节水产业上做加法,积极发展“稻渔共生”综合种养模式,让水稻和鸡鸭鱼虾蟹和谐共生,摸索出一水多用、旅游致富的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模式。

在宁夏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这里的田不仅能种稻子,还能搞养殖,新农人赵建文在原有的稻田四周深挖沟槽养殖鱼虾蟹,每天通过水泵将鱼粪和鱼产生的富营养化水循环到稻田里,给水稻提供营养,而在稻田里被净化后的黄河水则再次回到鱼池用以养殖,实现了闭合的循环养殖模式。

一水多用,实现节本增效。“这种模式能节水30%以上,努力不浪费一滴黄河水!”赵建文用一粒稻米撬动三产融合发展梦。

新模式催生新经济,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此观赏农田新风景。每年盛夏时节,“稻渔空间”里稻禾摇曳、鱼虾畅游,一派悠闲宁静的田园风光,引人入胜,每年有超过20万人次的游客来此游览观景。巍巍贺兰山下,悠悠黄河水旁,农田变景区,游客们既能观赏栩栩如生的稻田画,也能体验趣意盎然的农田耕作,还能品尝独具特色的农家美食,大家乐享其中、流连忘返。

生态靓丽产业旺

寻梦美丽乡村,最忆昊苑风光。冬日深深,走进贺兰山下的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一股悠闲安静的气息扑面而来,在这里,行人脚步慢下来,游客生活慢下来,寂静之中多了些远方的诗意。

昊苑村位于贺兰山东麓,村域面积达43.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3000亩,曾经这里飞沙走石、寸草不生,如今这里白墙青瓦、风景如画,这一切都得益于贺兰山优势旅游资源及辖区万亩葡萄种植基地。

借助生态环境优势,近年来昊苑村积极探索“全域旅游”新模式,创新“葡萄酒+民宿旅游”酒旅融合发展,集葡萄酒品鉴、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生态观光、农事体验、特色民宿为一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农业休闲观光业,年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

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生态、产业、旅游融合发展。昊苑村以生态环境为媒,注重生态保护,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引入项目,抓住机遇发展乡村旅游业,引入社会资本,做出特色亮点,让村民们在家门口端上了“旅游饭”。从上海辞去高薪工作回乡开民宿的“海棠姐”就是其中之一。

“海棠姐”本名张莉,2017年,她在上海得知昊苑村将整村打造“望山民宿村”,大城市的高压生活状态让她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她为民宿取名“西村海棠”,这里庭院深深、杨柳摇摆、海棠花开,风景别致,每到周末节假日游客不断。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对银川拓宽发展新空间、厚植发展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如果没有家乡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和保护,就没有如今闻名在外的民宿村。”在昊苑村,还有很多像张莉一样的追梦人,在良好的生态环境“加持”下,他们醉心打造诗意的田园生活。

循环发展要共赢

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是一座移民村,近几年在扶贫政策的强力推动下,开始大规模发展起食用菌、鲜食红树莓、番茄、葡萄等果蔬产业,以及牛羊等养殖业。然而,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产生了大量的秸秆、菇渣、菜渣、牛粪等农业废弃物。

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严守生态保护这条红线,而这些农业废弃物乱堆乱放不仅影响农村颜值,更制约了农业可持续发展。于是欣荣村大胆转变思路,通过打造蚯蚓养殖基地,利用小小蚯蚓串联起一条生态循环产业链,以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最终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

11月15日,在欣荣村蚯蚓养殖基地,工人们正忙着将牛粪堆积成垄。“我们将周边养殖场的粪便混合上尾菜、秸秆、废弃菌菇棒,为蚯蚓生长提供营养餐。”洪广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姚自成介绍。

一行行散发出牛粪味的田垄,就是“蚯蚓养殖床”,翻开泥垄,下面是密密麻麻的蚯蚓。别看它们身躯瘦小,但胃口很大,姚自成介绍,1亩蚯蚓一年需要消化1000吨秸秆,相当于507亩地的秸秆量。

通过小小的蚯蚓咀嚼消化,牛羊粪便、蔬菜秸秆、废弃菌菇等农业废弃物就变身为有机肥料。“蚯蚓能加工有机肥,这在以前想都没想过,但就是这项技术打开了我的思路,带我们走上了农业生态循环发展的新路子!”欣荣村党支部书记高定成一边在湿润的泥土下翻看蚯蚓一边说道。

别看蚯蚓长得丑,浑身都是宝。除了能将过腹的牛粪秸秆加工成有机肥,蚯蚓本身还可用于养殖、医药、工业等领域,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蚯蚓养殖基地项目主要负责人苏传林介绍:“我们正着手建设2000平方米蚯蚓粪加工包装车间,打造一个有机循环农业全产业链项目,让每个环节都有收益,同时培训本村村民掌握种养技术,后期将分包给农户养殖,解决他们长期就业、稳定增收的问题。”

围绕乡村振兴和生态保护,银川将充分利用资源,让产业兴起来、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赋予了银川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生态价值,湖城大地上,正呈现出勃然生机。(记者 梁小雨)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