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出重拳、下狠手、零容忍 宁夏将对“保健品”行业进行为期一年的专项清理整治

2021年11月30日15:0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30日电(赵茉钰)人民网宁夏频道从宁夏公安厅获悉,从即日起至2022年11月底,宁夏将开展“保健品”行业联合清理整治专项行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保健品”行业欺诈、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部署开展联合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旨在严厉打击当前“保健品”市场存在的违法经营、欺诈误导、虚假宣传等行为,坚持整治大多数、打击极少数,出重拳、下狠手、零容忍,力争在一年时间内将宁夏打造成严管严打高地。

11月30日召开的宁夏“保健品”行业联合清理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现场。人民网 赵茉钰摄

近年来,一些不良商家打着弘扬传统文化、传统孝道等旗号,把成本低廉的普通产品“包装”成能包治百病的“保健品”,高价推销、谋取暴利,引发了一系列案事件。2019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接报涉“保健品”买卖纠纷警情267起。从目前已经发生的一些案件来看,很多群众的看病钱、养老钱被席卷一空,甚至对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

据了解,“保健品”行业的欺诈、虚假宣传,侵害对象为老年人、病人等弱势群体,在销售过程中夸大“保健品”功效,混淆食品、保健食品和药品之间概念,混淆医疗器械和普通产品之间概念,或将食品宣称具有“药用”功效,或将保健食品、普通产品宣称具有“治疗”功能,诱导消费者高价购买,甚至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三无产品”、有毒有害食品。

当前,涉“保健品”违法犯罪手段主要有4个方面特点。一是利用老年人对食品、保健食品和药品三者存在的概念不清、理解误区等,暗示产品具有治疗效果,捏造各种功效。二是发布非法“保健品”广告,假借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学术机构或行业组织名义,为“保健品”“背书”,诱导老年人对相关“保健品”功效深信不疑。三是以“赠药、抽奖、免费试用、发放礼品”等方式为“诱饵”,吸引老年人参加促销活动,给老年人造成“不买就没了、不买就吃亏”的心理暗示,进而高价购买大量产品。四是组织免费讲座或免费旅游进行兜售,邀请所谓“专家、教授、医生、药托”现场谈养生、谈疗效,引发老年人的健康焦虑,把治病防病希望寄托在“保健品”上,贻误治疗、贻害健康。

“最大程度地追赃挽损,最大程度地减少老年人、病人等弱势群体的实际损失,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是我们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的首要目标。”宁夏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此次全区范围内的“保健品”行业联合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宁夏消防救援总队、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多单位联合行动。

附:常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6种方式

1.购物送礼型。以免费试用、赠送日常生活用品(如鸡蛋、调味品、洗涤用品)等方式吸引老年人群体关注。

2.讲座会销型。举办所谓“养生课堂”“健康讲座”,播放事先录制好的养生内容宣传片,传授所谓“养生之道”,灌输“保健品”购买理念。

3.专家名医型。标榜所谓“专家学者”“名医大师”声称某类物质或某类产品有“特殊疗效”。

4.免费旅游型。名为免费旅游实际进行体检并夸大病情,声称如不采取预防治疗措施会诱发严重疾病,引发健康焦虑。

5.高新科技型。以绿色健康、传统中医、高新科技等概念误导消费者,宣称产品是“氢气、艾草、纳米、负离子、微循环”等高新科技应用,夸大产品保健功能。

6.其他类型。请同龄老年人当“托儿”现身说法,消除消费者顾虑;以“保健品”行业前景良好,投资养老养生项目为名,宣称入股相关公司可获得高额回报,进行非法集资。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