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银川多部门联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2021年11月24日08:4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银川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工信局、发改委、交通运输局、住建局等部门及各县区政府联动推进银川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自11月14日起,银川市建材水泥行业执行冬春季错峰生产,土石方作业等施工暂停。

今年,银川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点主要集中在烟尘污染治理、工业排放管控、燃煤污染管控和散煤使用监管、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污染管控等方面。其中,将紧盯无组织烟尘、废气排放,严厉打击未经收集、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建材水泥行业错峰生产以具体设备停产为标准,不能以减产、减负荷等方式代替,要落实到具体企业、生产线、生产设施和时间段,电力部门及时提供用电数据和断电、限电保障。对已完成自备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严格执行超低排放标准,进一步降低污染程度。对水泥、石化、火电等重点行业企业实行清单化管理,紧盯污染高峰时段,根据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实施提前限产限排、错峰生产等应急响应管控措施,对发现拒不执行响应措施或逃避监管的行为依法打击。

11月底前,银川市要确保“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对农村、行政区域交界处等作为重点区域,开展再排查、再整治,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异地转移,坚决遏制反弹现象;对城市建成区餐饮企业未按照规定安装油烟净化和异味处理设施或安装的油烟、噪声设施不合格,运行效果不符合要求,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的予以行政处罚。按照规定,相关部门要加大对煤炭运输车辆巡查检查频次,严厉查处煤炭运输车辆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对未随车携带煤质检测报告或报告显示不达标煤炭的,一律不准进入市区。遇四级以上大风天气期间,银川市停止建筑拆除、土石方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等作业。

银川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将重点检查各地各部门治煤、治尘、治气、治车和禁烧等方面的落实情况,严查燃煤锅炉淘汰缓慢、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进度滞后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拉条挂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对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达不到目标任务或重点任务进展缓慢的县(市)区,进行公开约谈。 (记者 李锦)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