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人民日报看宁夏

农业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走进乡村看小康)

记者 郁静娴 孙 超 高云才
2021年11月19日09: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山东夏津黄河故道,沧桑的古桑树群连绵30公里;在前屯村,修葺一新的村舍散布其间。“这些年,村里越来越美,俺们腰包越来越鼓。”村民杨廷月笑容满面,以古桑文化为依托,村里的特色旅游越办越红火,采收的桑葚加工成果酒果干,绿色产业链条不断延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再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动力,更加注重资源节约、更加注重环境友好、更加注重生态保育、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农业发展走出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化道路,农业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2至2019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指数从73.46提升至77.14,在农业资源用养结合、农业产地环境保护、标准化和高品质农产品供给、绿色发展富民兴村新模式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绿色生产成为新趋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提高农膜回收率,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全量资源化利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不断推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绿色生产成为农业发展新趋势。

——强化农业投入品节约利用,该减的减下来。

不久前,浙江省桐庐县江南镇莲塘村里,水稻迎来丰收。“肥料比过去减了两成,药打得少了,田园更美了。”丰阳家庭农场负责人徐星说。“统防统治能有效减少农药使用。”

绿色生产让农村环境越来越美。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化肥减施增效、绿色防控和果菜茶有机肥替代等绿色生产行动,全国农药和化肥使用量连续4年负增长。

——建立循环低碳生产制度,促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麦收结束后,江苏省涟水县高沟镇扁担村秸秆收储大户徐春雪也没闲着。“这个夏天收了3000吨秸秆,变废为宝,效益不错。”涟水是粮食生产大县,每年产生秸秆90万吨左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薛必文说,全县已有秸秆收储利用企业20家,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15%。

从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到末端利用,我国深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试点,支持585个畜牧大县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100个农膜回收示范县。2020年,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86%,农膜回收率达到80%。

——农业资源用养结合,耕地地力不断提升。

说起养地秘诀,黑龙江省海伦市经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安富来了精神:“大豆玉米倒茬轮作,给玉米提供了好茬口,还有利于提升地力。”

土地是庄稼的命根子,保护、节约、集约用地需要统筹施策。近年来,农业农村部深入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启动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范围已扩至4000万亩。2019年,全国耕地质量平均等级达到4.76,较2014年提升了0.35个等级。2020年,我国建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

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拓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农业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农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农业生产体系不断完善,农产品供给能力不断加强。

——优质优价,农民绿色发展意识越来越浓。

在湖南益阳市大通湖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局长向见军说,“好谷产好米,优质优价成为现实。”2020年,湖南“稻油水旱轮作”示范区效益提升8%以上,“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区每亩纯收入近2000元。

越来越多的农民主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2020年,全国有机肥施用面积超过5.5亿亩次,比2015年增加约50%;主要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覆盖率超过41.5%,比2015年提高18.5个百分点。

——新模式新装备紧跟潮流,推进绿色兴农。

走进北京市延庆区康庄镇小丰营村绿菜园蔬菜专业合作社,大棚里的蔬菜长势正旺。“合作社用天敌防治害虫,用有机肥替代和水肥一体化农艺,产量高,效益好。”负责人赵楠尝到了甜头。

田野涌现出的一系列新技术,为农业绿色发展提供了保障。近年来,我国以粮食主产区、园艺作物优势产区和设施蔬菜集中产区为重点,大力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新型高效植保机械,150多套绿色高效技术模式在各地生根开花。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成为绿色兴农主力军。

在福建省宁化县石壁镇禾口村,“田保姆”成为乡亲们绿色生产的好帮手。宁化县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伍炳民说,通过托管服务,每亩稻田节本近200元,增产5%至15%。

在绿色发展引领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目前,全国农民合作社已超过240万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超过90万个。

强化农业资源和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强化农业资源和生态保护,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建立完善“从田头到餐桌”的绿色供应链,农业绿色发展新动力不断增强。

——顶层设计落实落地,资源保护力度加大。

今年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启动十年禁捕。湖北省黄冈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梅建新说,为进一步筑牢禁渔防线,将构建全市智慧渔政管理和智慧调度平台,推动长江禁捕水域实现“全天候、全覆盖、无死角”监管。

近年来,我国水生生态养护与修复力度持续加强,先后组织实施了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海洋伏季休渔、长江十年禁渔、增殖放流和海洋牧场建设等重大举措,促进渔业绿色发展转型。2020年,鄱阳湖发现了近10年来较大规模的刀鱼群体,长江渔业资源生态开始逐渐恢复。

——标准化成为新风尚,农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

翻过山丘,便是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金银花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中卫市阳光沐场农牧公司研发部经理张瑞玉介绍,公司投资近30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金银花标准化生产。

优品种、建标准、强配套,绿色农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今年农业农村部启动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通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建设等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了消费需求。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县、场)1800多个,现行有效农业行业标准5479项,基本覆盖农业绿色发展重要领域。

——质量监管全程把控,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湖南省资兴市滁口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负责人骆新民介绍,资兴市已建设追溯网点16个,覆盖茶叶、果蔬、水稻、水产养殖等产业。我国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快推进追溯管理,截至2020年,全国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持续6年稳定在97%以上。目前,全国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认证的农产品数量累计达到5.5万个。

农业绿色发展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增添了澎湃动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亿万农民在现代化征程上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19日 第 06 版)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