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聚焦”四大提升行动“

聚焦四大提升行动丨银川市西夏区:谱写民生幸福篇章

2021年11月17日10:4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17日电(赵茉钰)枸杞灌装、拼配、配单、打包……在银川市西夏区杞里香同阳新村扶贫车间内,工人们在各个生产环节中忙碌着。

银川市西夏区杞里香同阳新村扶贫车间内,工人正在装配菊花茶。人民网 赵茉钰摄

该车间由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投资建成,企业投资300万装修及相关生产设备。让周边移民村同阳新村,南梁社区、园林场社区居民及周边群众就近就便稳定就业。目前,扶贫车间已带动本地就业60余人,人均月工资3000元。

同阳新村村民马金梅每天只需花十分钟的通勤时间,来到车间装配八宝茶,每月收入3000元,还有五险一金。“车间都建到家门口了,咱们肯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挣’出好日子。”

今年以来,银川市西夏区用心做实移民搬迁“后半篇文章”,培育发展“一村一品”。形成兴泾黄牛肉、同阳新村菌菇、团结村富栖枸杞、西干村麻辣条等品牌,培育源石酒庄、杞里香等“农字号”企业80余家,带动3万余人就业,实现2个村集体收入过百万元、8个村集体收入超50万元、14个村集体收入超20万元。

西夏区发展壮大葡萄酒产业,提升城乡居民收入。西夏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方面,西夏区聚焦产业发展,夯实增收基础。为此,该区围绕葡萄酒产业,西夏区进行文旅深度融合。发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昊苑村和华西村国家乡村旅游示范村等品牌优势,加强酒庄特色文化创意设计,挖掘人文风土资源,创新“葡萄酒+旅游”“葡萄酒+教育”“葡萄酒+科研”等模式

漫步于西夏区昊苑村之中,抬头可见远处的贺兰山,几家民宿掩映在树木中。该村结合优美的自然风光,再利用周边酒庄对游客的吸引力,打开“葡萄酒+乡村旅游”的大门。

今年33岁的冯超在这里打理着一家民宿。“这些年村子环境越来越美,发展也越来越好,我干脆就辞职回家开一间小民宿,每年的营业额达十几万。”

西夏区深化区域合作实现教学质量提升。西夏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西夏区坚持基础教育优先发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增加优质供给、促进均衡发展上下功夫,推进基础教育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着力解决“乡村弱、城镇挤”发展不均衡问题,实施新改扩建标准化中小学、幼儿园21个,新增学位1.2万个,完成学前教育“5080”目标任务,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学难”“择校热”问题。

在增强卫健服务能力方面上,西夏区投资建成西夏区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镇北堡镇卫生院、兴泾镇卫生院。依托中关村创新中心,引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企业79家,打造市辖区首家“互联网+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运动公园攀岩馆、滑雪场等新兴体育项目,举办“西夏杯”全国象棋公开赛、酒庄马拉松、冰雪嘉年华等体育健身赛事,每年参与活动总人数超过200万人次,营造了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总人口的38.2%。

今年以来,西夏区抓紧抓实“四大提升行动”,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巩固全民身心健康、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上升。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