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冯玉琴:用爱呵护每一位老人

2021年11月09日09:0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1月5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在北京召开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大会,观看表彰大会的中卫市康养中心院长冯玉琴心中不免激动。

   如果不是受疫情影响,刚刚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冯玉琴也许会出现在大会现场。

   冯玉琴19年如一日,把爱心倾注在养老事业中,用爱呵护着每位老人。

   疫情期间,中卫市康养中心处于全封闭管理中,冯玉琴已有半个多月没有回家。护理人员实行轮岗制度,人员短缺,身为院长的冯玉琴主动放弃轮岗休息,一直在一线坚守。她每天6时起床,7时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起床、洗漱、吃早餐,有时则到餐厅给厨师打下手。在康养中心,冯玉琴是医生、护士、护理员、炊事员、维修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忙碌的身影。

   冯玉琴家中的老母亲近来却只能自己照顾自己。“身为女儿,我对父母没有尽到孝道;身为母亲,对孩子没有尽到义务;身为妻子,对家庭没有尽到责任。我始终感到亏欠他们太多。”冯玉琴歉疚地说。

   按规定,康养中心在封闭期间亲属不能探视,部分老人情绪有些低落。冯玉琴就带领护理人员每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老人们的眉头逐渐舒展了,心情敞亮了。

   “在全封闭管理前,老人的家人可以给老人带家常饭。疫情期间,院方则千方百计弥补。我们从改善伙食入手,做老人们爱吃的揪面、饺子……让老人们有‘在家’的归属感和‘有家’的幸福感。”冯玉琴对记者说。

   今年92岁的冯汉录老人这几天见不到家人,情绪焦躁,不好好吃饭。冯玉琴和护工们就利用微信视频,让老人和家人交流,老人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刚做完股骨头手术、处于术后恢复期的原铁英老人因患糖尿病,恢复比较缓慢。加之刚来康养中心不久,对环境不熟悉,长期见不到家人,情绪很不稳定,冯玉琴就和护理人员一起,陪老人说话,散步,安抚老人。

   前段时间,89岁的杨茂林老人生病了,冯玉琴担心老人忘记吃药,总是到点儿就来提醒老人吃药,如今,老人已渐渐康复。

   在冯玉琴与同事们的悉心照顾下,100多位老人在康养中心安享晚年。

   面对养老机构管理和护理人员普遍严重短缺的现状,冯玉琴感到自己有义务、有责任为社会培养更多的相关专业人才。她结合实际,完善了行政、人事、财务、护理、餐饮、物业、安全管理等20多项规章制度,着力打造孝老爱亲专业团队。同时,定期组织养老护理业务技能培训,开展护理技能、厨艺竞赛和消防演练等,大大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

   “我们准备和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合作,将康养中心作为实训基地,择优录取护理专业学生。这样,既解决了毕业生就业问题,又有利于培养有实操经验的养老护理专业人才。”冯玉琴说。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康养中心常常播放《夕阳红》这首歌,歌曲表达着冯玉琴的心愿:“让每一位老人安享晚年。”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