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产业兴 环境美 生活甜 创业蹚出德林村致富路

记者 马楠 王洋
2021年09月08日10:1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业蹚出致富路

金秋九月,位于贺兰山脚下的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德林村空气清新,伴随着轻柔的晨风阵阵花香扑鼻而来。近千亩向日葵“花海”惊艳盛放,一栋栋崭新的农民安置楼映入眼帘。

早晨8点,村民黎程云经营的宁夏鑫天圆广告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数百平方米的厂房内各种设备“齐鸣”,黎程云带着七八名员工分守在机器前。“刚刚接到一笔户外灯箱广告业务,甲方要得急,早上6点我们就开始工作了。”黎程云说,再急也要保证质量,每次赶订单他都亲自带着大伙一起干。

黎程云的创业路并非一帆风顺,自2012年开始创业,数年间他投资过广告、电商等多个行业,但均因经营不善而被迫中止。创业失败后的黎程云总结分析原因,虚心请教学习,在2019年再次创业,成立了广告公司。这次投资让黎程云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他通过跑业务和口口相传的方式,很快将广告公司的业务拓展到整个银川市。如今,黎程云的广告公司已经成为德林村的明星企业,公司里十几名员工也都是村里的村民。“我是经历过失败才一步步走向成功的,所以我更希望这些员工能从我这里学到技术、学到经营理念、看到成功的希望。”黎程云说。

近年来,德林村村民通过自主经营搞企业、劳务输出学技术、与村集体经济合作搞旅游等方式,一步步踏上致富路。“我们村有四个村民小组,2072户,11110人,2020年人均收入达到16880元,比上一年增加了10%还多。”德林村党支部书记胡祥军笑着说。

村民收入增加的同时,乡村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德林村在上级政府的支持下开展了街巷整治和乡村面貌改善工程。新建塞上佳苑、兰山雅苑两处安置区,新建镇北堡镇第一幼儿园;新增2处公园绿地。2020年,德林村更是获得了自治区人居环境示范村荣誉称号。

短短几年间,贺兰山下的这片土地发生了巨变,街道宽了、公园更美了、生活更好了,这个美丽乡村不断增加着村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p></p></p>

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德林村农民安置区。

<p></p></p>

新建的乡愁公园内,孩子们做起有趣的游戏。

<p></p></p>

安置区内树影婆娑,一排排农民新居依次铺开。

<p></p></p>

老村部的所在地被改造成酒厂,每年为村集体增加了可观的收益。

<p></p></p>

安置区内花香四溢曲径通幽,为村民提供了舒适的生活环境。

<p></p></p>

黎程云在UV喷绘机前指导同事操作设备。

<p></p>

清晨时分,村民杨凤武(右)王勤孝(左)在向日葵地里除草,这份工作能为他们带来可观收入。

<p></p>

通过“旅游+贫困户”的模式,德林村多渠道提高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率,同时,延伸旅游产业链条,让村民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得到实惠。

<p></p></p>

近千亩向日葵花海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