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明星”展品“点亮”清洁能源新型材料展

记者 陈瑶 党硕
2021年08月19日08:5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8月18日,沿着指引进入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清洁能源新型材料展区,天空蓝、生态绿、科技紫交相辉映,仿佛置身于能源的海洋。国内重要清洁能源企业的各种沙盘、模型、电子演示让人眼前一亮,“明星”展品更是让人目不暇接。

“华龙一号”:科技创新的“国家名片”

“摆在我们眼前的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模型,它是我国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国家名片’。”中核集团的电子演示屏上,正在播放的“华龙一号”介绍让人振奋。“华龙一号”是基于我国30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核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满足国际最先进法规标准和安全标准的三代核电机型。今年1月,“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我国在三代核电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除此之外,中核集团还展示了海外工程建设、运维服务、核技术应用等完整的核工业体系。

据了解,早在1983年,中核集团便已与阿拉伯国家开展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合作,在阿联酋建设“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为14个阿盟国家开展了12期专题培训。

G12:“夸父”助力“双碳”战略

“两年前,中环半导体将G12命名为‘夸父’,取顶天立地的巨人、追逐光明之意。如今,中环立足半导体、光伏领域,不断升级迭代,助力‘双碳’战略。”中环集团旗下环晟光伏(江苏)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皎彦介绍,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已深耕半导体领域60余年、半导体光伏领域40余年,伴随DW智慧工厂建成、大尺寸与工业4.0的结合,G12为光伏技术发展提供了源头保障,不断在“更大、更薄”上取得突破。其中,G12硅片真正做到了“薄如翼”,厚度突破性降至140μm,光电转化效率提升1.08%。G12叠瓦组件3.0增加了新的电池表面优化技术,组件功率、转换效率实现双突破,使组件功率最高可达670W,量产效率21%以上、最高效率达21.8%以上。Maxeon Air无边框组件可直接粘贴在屋顶上,较传统组件纤薄90%,轻盈50%,发电量多50%。

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就是该公司推进G12产业链发展的重要布局。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具有全球优势的半导体光伏硅晶体制造中心,加速实现“双碳”目标。

风电减速器:拥有“姓名”的宁夏品牌

在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上,风力发电机变桨驱动、风力发电机偏航驱动、风力发电机制动电机、光热定日镜回转驱动、新能源汽车变速箱,5个明星产品围成一个圆圈,稳居“C位”。“大家可以直观地看到,我们的这些产品都是精细化设计,比如风力发电机偏航、变桨驱动产品,齿轮曲面最细微处精度以微米计。”该公司销售部工作人员朱恒说,作为主导产品的风力发电机偏航、变桨驱动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近20%,并出口到欧洲、南美洲、非洲、东南亚和中亚地区。借助此次中阿博览会的平台,威力传动将开拓更大的风电、光伏市场。

几天前,该公司的精密减速器研发生产项目在银川开工奠基。威力传动还将在国家“双碳”战略和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的大背景下,积极拓展电动汽车、光热发电等领域,让宁夏品牌在国际上拥有“姓名”。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