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文化

创新引得活水来

——宁夏非遗文化创意训练营侧记

2021年08月09日11:3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走进宁夏师范学院古雁校区美术学院114教室,人声鼎沸,掌声不断。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各职业院校的50多位文化创意骨干教师正以“非遗文创训练营”的形式与授课专家进行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宁夏地处西北,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千百年来,宁夏大地孕育和滋养了无数或丰富多彩、或脍炙人口、或声名远播的传统手艺和传统艺术,人们得以从中领略和探寻宁夏大地的种种艺术瑰宝和珍品。

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发展的大潮涌动中,曾经深植于这块土地的许多优秀传统文化开始与我们渐行渐远。一些缺乏与时俱进精神的传统技艺和传统艺术,因为传承人的渐渐老去,因为创意和创新的匮乏,因为继承人的断层,开始逐渐远离我们的视线。

传统艺术和传统技艺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灵魂,是延续一个民族精神血脉的骨骼和经络。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扶持和推动下,那些曾经远离人们视线的优秀传统文化陆续回到我们身边,让人们在欢欣和喜悦的同时,能够再度领略它们的美妙和魅力。

正是肩负这样一种责任和使命,7月2日,一场“宁夏2021年紧缺领域教师技术技能传承创新培训班”在宁夏师范学院古雁校区开班,首批50余名来自自治区各职业院校的文化创意骨干教师齐聚一堂,他们在接受国内优秀专家、教授、企业家、非遗传承人的文化创新洗礼的同时,也产生了一次次思想的碰撞。他们迫切的希望学成之后,能够将更多传统美术元素以创新的思维应用于宁夏的城乡规划建设,将乡村振兴、城市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与学院专业建设紧密结合,让美术成果更好的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当地老百姓对高品质生活需求,担当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的职责。

黄向东,西安美术学院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作为国内高校较早研究视觉传达平面及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的学者,近年来坚持在文创产品领域进行深入研究与实践,他的团队作品涵盖了仰韶印象、敦煌丝路花雨、陕西秦腔、西安回坊、窑洞民居、陕北言传、西仓记、老碗面等网络传播数字媒体艺术以及鄂伦春鱼皮艺术、古法生态造纸艺术、陕北剪纸艺术等非遗类旅游文创产品,相继开发设计了包括中国水墨、仰韶印象、长安四方城等插画在内的多种文创产品。此次他以《新文科建设与动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培养》为主题,从职业教育的“双高计划”背景讲开来,针对当下文化创新的人才现状和实际需求,提出了“人人有技能,人人有本领”,通过交叉、融合、创新、以人为本、科技为用、艺术为法的人才培养模式,引起学员的热烈反响。

许开强,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二级教授、教育部首届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员、“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他认为,传统文化的传承首要任务是观念的更新和不断的创新,唯有思想的与时俱进和理念及科技手段的创新,方能改变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他主讲的《观念&创新》,从立足新时代、明确新任务、开启新格局讲起,分别和学员们就“新发展格局一文化传承一科技创新;产业大脑一创新设计知识服务系统;创新设计的未来一新一代“人类一信息一物理”融合系统;人机融合”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分享。这些融入了前瞻理念和科技元素的课程,让学员有了茅塞顿开、传统文化创新前景豁然开朗的感觉。

传统文化根植于民间,生长于民间,民间的土壤能够让传统文化健康的呼吸和自由的成长。来自宁夏土生土长的非遗传承人们也被请进了高校的课堂,他们用质朴的语言和生动的实例,为学员徐徐展开一幅幅传统技艺的优美画卷。

64岁的卜文俊是国家级非遗“固原砖雕”第四代传承人,他的砖雕作品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堪称带着泥土气息的艺术珍品。他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把砖雕艺术讲解的栩栩如生。学员们第一次直观了解了砖雕这门流传数百年的民间技艺的前世今生和它的广阔市场前景。

花椒,最普通、最常见、看上去也不怎么值钱的一种农产品,经过设计师的手进行创意再造和文化加持,给它赋予了全新的生命和使命。

袁龙军,成都宽窄美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设计官的课程《设计服务于农民 创新服务于农业——一粒花椒》,以一粒普普通通的花椒为例,讲述了从发掘地域资源优势和分析产品核心竞争力、实现普通花椒向高端产品的转化、进而成为一个地域的代名词,带动当地经济的故事。袁龙军以其独特的视角和专业的眼光,从不起眼的花椒里发现创意、发现文化,并将其应用的风生水起,让学员们大有茅塞顿开之感,视野变宽了,思想活跃了,更加明白“设计就在身边、设计提升产业”的道理。他们发现,自己身边就有无数可挖掘、可提升、可再造的元素。最重要的,是需要一双发现它们的眼睛。

导师的循循善诱和侃侃而谈,让来自自治区基层的文创骨干教师们获益匪浅。这些在业内颇具知名度和实战经验的导师以它们厚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市场经验,让学员找到了文化创意的应用方向。永宁县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中心的李彩霞说,文创从来不缺大胆的想法,缺的是行动和实践;文创要在创新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

来自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李慧感慨的说:“一直以来,我们羡慕着故宫文创、西安的文创。我也曾带领学生去学习,去感受。那些优秀的文创产品让人着迷,同时也感叹那些创意的魅力。殊不知,宁夏自己就有非常浓厚的历史文化,也有值得深耕细作的文创元素。传承并非是简单的把一个技艺学会学精,在精通的基础上不断的持续创新,才是文化传承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承办此次培训的宁夏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冯巢说,宁夏这块热土千百年来孕育了丰富多彩的地方文化和艺术品类,这些传统艺术和技艺需要继承、需要弘扬、需要推广,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有志于传承和传播这些传统艺术的年轻人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文创训练营是一次开端、一次尝试、一次体验,这种课堂结合现场、理论结合实战的培训形式应当是最接地气、最有成效的生动实践。 (石伟)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