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须弥山石窟壁画百年来首次进行修复保护

【查看原图】
专业文物修复团队对壁画进行修复。原州区须弥山石窟文物管理所供图
专业文物修复团队对壁画进行修复。原州区须弥山石窟文物管理所供图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20年04月13日11:15

人民网银川4月13日电 (阎梦婕)记者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须弥山石窟文物管理所获悉,须弥山石窟壁画修复保护工程于近日开始。据了解,这是自清代以来,首次对须弥山石窟壁画进行修复保护。

据原州区须弥山石窟文物管理所所长王玺介绍,本次须弥山石窟壁画修复保护工程由专业文物修复团队开展,完成这185平方米的修复大约需要一年时间,将遵循“最小干预,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受损壁画进行修复,以保护须弥山石窟壁画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

据悉,须弥山石窟创于北魏晚期,西魏、北周、隋、唐连续营建,石窟艺术历时1500余年,是宁夏境内最大的石窟群,也是我国开凿较早的石窟之一,被中外学者誉为“宁夏敦煌”“须弥之光”,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由于石窟年代久远,窟体开凿于砂砾岩体,灾害性天气多发,外界环境相对恶劣,出现了空鼓、地仗脱落、裂隙、坍塌等危及壁画安全保存的病害,抢修这些千年佛窟已迫在眉睫。

分享到: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