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全力以赴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启动对密切接触者跟踪追溯

【查看原图】
中卫市全力以赴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启动对密切接触者跟踪追溯【4】
中卫市全力以赴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启动对密切接触者跟踪追溯【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20年01月26日14:44

人民网银川1月26日电 (贾 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卫市迅速行动,快速反应,综合采取“组合拳”措施,严防死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当地确诊1例重症肺炎病例后,中卫市委、政府提级部署,立即启动对密切接触者跟踪追溯,并且印发《告全市市民的一封信》,向社会公开信息,最大限度争取市民的理解和支持。目前,流调核实密切接触者87人,其中辖区内49名密接人员已全部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同航班38名密切接触者均核准驻地信息,全部致函当地卫生健康部门落实医学观察措施。

1月26日,中卫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晓波到高速公路出口检查站、乡镇、居民小区、市中医医院等地暗访督查当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卫高速路口,是出入中卫的重要站口。李晓波与高速路检查站值守的工作人员交流询问入境车辆、查看值班检查情况,要求检查人员进一步加强车辆排查、严格信息登记、规范操作流程,公安、农牧、自然资源、卫健等部门要制定完善详细的防控值守制度,切实做到防控设备齐全,联防联控不留死角,全力以赴阻止疫情输入蔓延。

来到沙坡头区常乐镇政府和市区广厦金岸华庭小区,李晓波说,乡镇、社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落脚点,要加强相关部门对疫情的联防联控,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动员群众做到群防群控,切实做到底数清楚、来向清楚、状况清楚,努力切断疫病传播途径。

在中卫市中医医院门诊,李晓波详细了解了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医务人员值班值守、防护用品准备等情况,听取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部署情况汇报。在听取相关负责人情况介绍后,李晓波对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监测、应急救治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并代表中卫市委、市政府为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送上新春的祝福,向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李晓波嘱咐一线医护人员,要进一步完善对疫情的监控和预防措施,切实做好医院和个人的防护工作,为全市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据了解,中卫市委和政府迅速成立中卫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李晓波市长担任组长,4名副市长担任副组长,成员全部由县(区)政府及部门“一把手”组成。政府常务会议第一时间专题研究部署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6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市防控工作,压实属地防控责任,强化防控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与此同时,中卫市重点布控,形成联防联控合力。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各分管领导带队多次到先后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卫南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医疗卫生机构,查看进出站旅客体温筛查和应急保障机制落实情况,检查人流密集区域消毒通风和疫情防护工作情况,检查医院发热门诊设置、预检分诊、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运行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应急值守和咨询电话,24小时值班值守。市政府紧急筹措300万资金用于采购负压救护车、移动式DR等急需设备和应急物资。各成员单位联防联动,全面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卫健部门全面落实医务人员培训、配备,应急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职责。按照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方案》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方案》,对市属和“两县一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开展了三轮技术培训。健康排查武汉来卫或经过武汉到达中卫人员工作,目前已排查563人(其中学生445人),全部落实隔离措施。市场监管部门全部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和所有集贸市场,对防护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商品价格开展监督检查,劝退年夜饭94桌(含打包派送)。文体广电部门关闭市区内所有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科技馆,影院、网吧、娱乐场所、旅游景区全部暂停营业,取消近期所有大型群众集聚活动。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领域已全部设置体温检测点和排查点,加强入卫人员体温检测和发热人员登记。对公共交通工具切实做好“日消毒”和“每班次”通风工作。境内设置入境检查站44处,抽调交通、公安、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及卫生健康等部门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进入中卫的人员逐个检查,第一时间报告,依法进行留观,24小时管控。

在全面落实救治措施方面,中卫市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等7份文件。公布救治定点医院3家,设置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5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1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8家)。

分享到: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