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全区“三农”工作确保实现全面小康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2020年01月04日08:40  来源:宁夏日报
 

  1月3日,宁夏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全区“三农”工作,审议《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专门研究“三农”工作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会议指出,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从战略全局看,实现全面小康,关键是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从发展全局看,“三农”工作是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压舱石,只有扎实做好“三农”工作,才能为全局工作增添底气;从“三农”现状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会议指出,要对标小康、精准施策。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拿出过硬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要突出补短板,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中之重、要中之要,坚持不懈、尽锐出战,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保持靶心不移、焦点不散、力度不减,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抓紧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短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要突出调结构,树立大食物观、大农业观、大生态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比较优势、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处理好产出和产能、数量和质量、生产和生态、增产和增收的关系,着力提高农业土地利用率、劳动生产率、资源转化率。要突出夯基础,着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农村设施基础、产业发展基础,创新生产经营体系、科技服务体系、金融保险体系、产品流通体系,切实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继续保持农业农村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切实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确保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各地各部门(单位)既要各负其责、各尽其职,也要齐抓共管、协调联动,推动形成“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马晓芳 凌雁)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