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對話地方領導

王學軍代表:統籌生態生產生活布局,走穩走實綠色發展之路

2024年03月07日10:2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3月7日電 (記者賈茹)在2024全國兩會召開之際,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委書記、市長王學軍,就加快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鞏固主題教育成果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記者專訪。

全國人大代表,吳忠市委書記、市長王學軍。黨碩攝

人民網記者:今年全國“兩會”,您帶來了哪些建議?

王學軍:每年的全國“兩會”都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舉世矚目的盛會,來自全國各地代表、委員肩負著匯民聲、聚民意、傳民情的重任,共同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言獻策。作為一名來自寧夏的人大代表,這次我帶來了關於高水平建設國家新能源綜合示范區、支持寧夏奶產業穩定健康發展、支持寧夏加快“四水四定”先行先試、統籌解決城鄉教育均衡化發展問題等建議,這些建議是在前期調研、走訪、座談基礎上提出的,並經過反復醞釀和征求意見,可以說,較好體現了“國家所需、寧夏所能、群眾所盼”。我衷心希望這些建議能得到有關部委的回應,以期為國家發展貢獻綿薄之力。

人民網記者:吳忠市如何進一步加快綠色發展先行市建設?

王學軍: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賦予吳忠市建設綠色發展先行市的使命任務,我們將著力統籌生態生產生活布局,走穩走實綠色發展之路。一是統籌好生態空間含“綠”量。進一步鞏固拓展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集中攻堅“七大行動”成果,打好打贏生態環境保護“九大戰役”,確保環境空氣質量穩定達到國家二級標准,土壤環境狀況保持良好,森林覆蓋率、草原綜合植被蓋度分別達到13%、55%以上,不斷厚植綠色發展底色。二是統籌好生產空間含“綠”量。聚焦“六新六特六優”產業,加速產業轉型升級,促進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新材料廣泛運用,堅決遏制“兩高一低”項目盲目發展,力爭單位GDP能耗下降5%以上,切實夯實綠色發展基礎。三是統籌好生活空間含“綠”量。積極倡導綠色生活、綠色出行、綠色消費,大力推進“海綿城市”“園林城市”建設,深入實施特色小城鎮、美麗村庄建設等項目,切實打造綠色發展環境。

人民網記者:如何鞏固主題教育成果,持續改進作風,推進廣大黨員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線,交好人民滿意的“答卷”?

王學軍:2023年9月以來,按照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統一部署,吳忠市堅持學習打頭、調研開路、實干開局,扎實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累計組織學習研討1300余場次、形成調研成果560多項、檢視整改問題143個、辦成為民辦實事項目226件,探索的“2744”分類指導工作法得到中央第十五巡回指導組的肯定。通過主題教育,黨員干部進一步鑄牢了政治忠誠、錘煉了工作作風、提振了奮斗精神,全市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好於全區平均水平,辦証難、停車難、看病難、入學難等一批急難愁盼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群眾幸福感獲得感明顯提升。

今后,我們將對標落實黨中央關於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精神,在3個方面下更大功夫。

一是常態長效抓好理論武裝。錨定“學思想”這個終身必修課,堅持“第一議題”、領導班子讀書班等制度,組織黨員干部認真學習“寧夏篇”、跟進學習“最新篇”、系統學習“行業篇”,努力把看家本領、興黨本領、強國本領學到手。作為民族地區,還要堅持不懈抓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引導各族群眾守望相助、共同奮斗,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二是持續用力改進干部作風。認真落實“四下基層”制度,用好社區“聯合黨委”、在職黨員“雙報到雙服務”、矛盾糾紛化解“譚橋做法”等,組織黨員干部常態下沉一線辦實事、解民憂、暖民心,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精心組織開展好集中性紀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鍥而不舍糾治文山會海隱形變異、督查檢查過多過頻、“新形象工程”等問題,把基層干部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騰出更多時間和精力謀發展、抓落實。

三是凝心聚力答好時代考卷。牢固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為統領,以建設綠色發展先行市、能源綜合示范市為牽引,以競位爭先、創新爭優、實干爭效為導向,著力推動100個重大項目、40項重點工作、20項創新工作、30件民生實事落地見效,用心答好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安全、高顏值生態、高品質生活、高共情團結“五張答卷”,奮力建設現代化美麗新吳忠。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