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春節假期 寧夏地區鐵路各車站累計發送旅客37.06萬人次

2024年02月18日16:0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准備出行的旅客。銀川客運段供圖

人民網銀川2月18日電 (記者閻夢婕)記者從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2月10日至2月17日春節8天假期,寧夏地區鐵路各車站累計發送旅客37.06萬人次,較去年春節同期增加8.44萬人次,日均發送旅客4.63萬人次,增幅達29.49%,客流呈明顯增長態勢。

從出行客流看,寧夏地區鐵路客流自正月初二開始節節攀升,客流最高日為2月17日(正月初八)發送旅客6.05萬人次,整個春節假期客流呈現出假期首尾長途多、中間短途多、出行時段高度集中等特點,其中長途客流以到北京、上海、廣州、杭州、青島、貴陽、長沙等方向為主,短途客流主要集中在蘭州、西安、慶陽、中衛、天水等城市。

准備出行的旅客。銀川客運段供圖

針對今年春節假期長,寧夏鐵路客流增幅較大、節后客流高位運行的特點,蘭州鐵路局提前分析研判客流走向,科學安排旅客列車開行,配屬的普速及動車組列車全部上線運行。對銀川開往上海、廣州、長沙、杭州等方向的普速列車全部滿編運行,對銀川至昆山方向普速列車加挂車廂,對銀川至青島北、成都東方向的高鐵列車實施重聯運行,加開銀川至蘭州西的高峰線動車組列車4對,最大限度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春節假期,寧夏地區鐵路各單位統籌運輸安全各項工作,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惠民舉措,提升旅客出行體驗,努力實現“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讓旅客體驗更美好”的春運工作目標。

一名工作人員正在耐心解答乘客的問題。銀川客運段供圖

為讓旅客享受更美好的旅行體驗,銀川客運段重點打好服務牌,充分發揮“彩虹馨旅”“絲路情·高鐵乘務先鋒隊”等列車服務品牌優勢,各次列車配備了便民服務箱,部分普速列車增設移動“寶媽驛站”。對特殊重點旅客,使用紅黃藍綠紫五彩中國結特別標記,提供愛心呼喚器,從上車指引、行李放置、飲食供應、站車交接等環節打造溫馨服務鏈,更快速精准地為旅客提供適需服務。在普速列車上推出了手抓羊肉、大漠風沙雞、紅燒黃河鯽魚等具有寧夏風味的特色菜品,讓旅客出行體驗更美好。

據統計,今年春運以來,寧夏地區鐵路完成旅客發送94.19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幅達53.18%。春節假期過后,將迎來務工返崗高峰和各大高校學生返校高峰,鐵路部門將加強客流預測分析,精准安排運力供給,強化購取票、實名制驗証、檢票候車等環節組織,從嚴做好安檢查危工作,確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持續完善補強服務設施,抓好暖手工程、改善旅客飲水服務、環境衛生深度保潔、在途臥具備品上線質量管控等工作,持續提升客運服務質量,確保旅客順利返程。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