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海姆立克法急救!春運路上乘務員20秒成功救助被噎兒童

2024年02月11日20:2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2月11日電 (記者閻夢婕)“乘務員,你好,你會不會急救?孩子吃東西卡喉嚨了……”2月9日(大年三十)20時12分,從成都東返回銀川的D1958次列車正點到達西安北站,由於列車需要轉換方向運行,列車員王雅婷正在1號車廂調整座椅方向,突然一名旅客跑進車廂,神色焦急向她求助。

王雅婷接到旅客考慮到情況可能比較緊急,立即停下手中的工作向站台走去。她一邊向旅客了解情況,一邊想著救助方案。

原來,除夕當天,楊女士從成都東乘坐D1958次列車,帶著孩子回西安老家過年。因為想到不一會就可以和家人團聚,母子倆心情比較激動,結果下車時,兒子嘴裡含的糖果不小心卡在了喉嚨裡,一時間小孩呼吸不暢,無法言語,情況十分危急,隨時有窒息的危險,手足無措的楊女士立即跑進車廂向列車工作人員求助。

王雅婷一出車廂就看見孩子在大聲哭喊,考慮到情況緊急,她立即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進行救治。一下、兩下、三下……隨著孩子一陣劇烈的咳嗽,卡在孩子喉嚨的糖果終於出來了,孩子也恢復了正常呼吸。

“好了嗎?”“沒事沒事……”“回家路上注意安全,再見!”救治成功后,王雅婷一邊拿出紙巾,一邊安慰著孩子,暖心溫柔的話立馬讓孩子安靜下來。從王雅婷接到旅客求助,到成功讓孩子把糖果從喉嚨裡吐出來,總共用時24秒。

23時43分,王雅婷值乘的D1958次列車正點達到終點站銀川車站,看著最后一波旅客安全、順利下車,她才敢放鬆下來。雖然大年三十不能陪伴在父母身邊,但是想到自己今天幫助的小男孩,王雅婷覺得這樣的堅守一樣有意義。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