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丨家門口的中醫診療,讓群眾看病有了新選擇

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
2024年02月06日08:2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腰肌勞損的陳寶國趁著農閑到村衛生室找醫生扎了幾針,得了銀屑病的老白找醫生開了點藥,得了肝病的老包按照醫生囑咐按時復查……中醫理療因價格相對便宜,受到了越來越多農村老百姓的歡迎。

“腰酸背痛,就能在家門口把病看了,既便宜,又方便。”剛在西吉縣吉強鎮羊路村衛生室做完針灸治療的陳寶國,逢人便夸中醫診療效果好。

村醫馬志祥為患者針灸。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扎了快一個療程,已經好多了。”陳寶國說,以前做康復治療都得坐車去城裡,現在到家門口就能針灸、拔罐,有病再也不用死扛了!

近年來,西吉縣實現19家鄉鎮衛生院中醫館全覆蓋,建成全國基層名老中醫傳承工作室1個、名醫工作室4個、中醫適宜技術體驗館1個,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顯著提升。

以西吉縣吉強鎮為例,全鎮24個行政村,26名村醫,都接受了中醫適宜技術培訓。“我們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對每位村醫進行了培訓,一些常見病都能在村級衛生室開展診療。”西吉縣衛生健康局副局長戶鼎文說。

記者在吉強鎮衛生院見到了前來就醫的老白。“劉醫生,我應該是感冒了,渾身沒有力氣,你幫我看看。”95后劉嫣楠去年10月從寧夏中醫醫院培訓回來,現在是吉強鎮衛生院的中醫外科醫生。她給老白把了脈,看了看舌苔,然后說:“白師傅,你不要著急,感冒是傷寒引起的,藥我給你開上了,你按時吃上,慢慢就好了。”

鄉鎮醫院醫生劉嫣楠為患者把脈。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人才是關鍵。2023年,西吉縣引進定向醫學生3名,柔性引進醫療衛生專家30名,帶教幫扶本土人才10名。同時,選派30名鄉鎮衛生院專業技術人員到縣級醫療機構進修學習,縣級醫療機構選派26名醫務人員赴區內外三級醫院進修學習。劉嫣楠是其中之一,目前是西吉縣鄉鎮衛生院裡擁有碩士研究生學歷的專科大夫。

有專業醫生,看病又便宜,自然受老百姓歡迎。從拔火罐到針灸,從湯藥到理療,從望聞問切的理論到相生相克的規律……在西吉縣鄉村三級醫療服務機構,中醫診療已成為許多老百姓的就醫首選。

據介紹,以前老百姓遇到一些疑難雜症,多數會選擇去固原市就醫,有的患者還會選擇到銀川市看病。“沒有名醫生是最大的困難。”戶鼎文說,發現問題后,西吉縣與自治區相關醫院建立“組團式”幫扶單位,通過遠程會診、名醫就診、培養醫生、培訓醫生等措施彌補短板。

今年45歲的包先生,患有乙肝。以前,患有此類病的患者,一般都會去外地就診。如今,在西吉縣中醫醫院的全國基層名醫馬立貴的帶動下,這類病在西吉就能就診。

見到馬立貴醫生時,大約下午1點。他匆忙走向了門診室。“大家稍微等等,我換個衣服就過來。”馬立貴向前來看病的患者打招呼。

馬立貴醫生為患者包先生把脈問診。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腹部脹嗎?惡心嗎?你這病叫肝衰竭,是乙肝造成的。通過治療,乙肝表面抗原轉陰了,現在處於恢復期,問題不是特別大。”馬立貴給患者開了中藥,讓患者帶回家熬著喝。

馬立貴是西吉縣中醫醫院的全國基層名老中醫。“每天大概有50位患者來看病,多數為肝病,也有消化、內分泌方面的患者。”馬立貴說。

西吉縣不僅有馬立貴、曹志強、孟旭升等基層名老中醫,還通過“組團式”幫扶,請進來了寧夏三甲醫院的名中醫。例如,寧夏中醫醫院腎病科的姬賜祥醫生的團隊,2024年上半年定點幫扶西吉縣中醫醫院。同時,在閩寧協作機制下,福建省莆田市第一醫院專家組團幫扶西吉縣人民醫院,為西吉縣培養一支“永遠帶不走”的醫療隊。

“在家門口,老百姓可以享受到自治區中醫藥專家的診療服務。通過名醫生的臨床帶教、提升硬件設施、業務培訓,西吉縣中醫醫院的肝病、腎病、皮膚病等科室已小有名氣。”西吉縣中醫醫院院長吳作霖說。

近年來,西吉縣充分發揮優質中醫醫療資源優勢,開展免費義診、送醫送藥上門、個性化中醫健康服務等活動,打造中醫特色診療,為廣大群眾提供安全、有效、便捷、價廉的中醫藥服務。

(責編:穆國虎、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