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對話亞運會冠軍何杰:黃河岸邊“跑”出的追風少年

人民網記者 賈茹 高嘉蔚
2023年10月14日13:0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10月14日,在寧夏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與寧夏體育局聯合舉辦的寧夏網絡文明傳播大使聘任儀式上,杭州亞運會冠軍何杰獲聘“寧夏網絡文明傳播大使”,並向廣大網民發起共建網絡文明的倡議。

在杭州亞運會男子馬拉鬆比賽中,何杰以2小時13分02秒的成績摘金,這是中國選手在亞運會歷史上獲得的首枚男子馬拉鬆金牌,也是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以來獲得的首枚亞運會個人項目金牌,創造了寧夏運動員參加亞運會個人項目最好成績。

何杰是土生土長的寧夏人。何杰坦言,寧夏是他夢想的起航地,家鄉是他追逐夢想、奔向更大舞台的不竭動力。為此,何杰常常在互聯網上不遺余力宣傳家鄉寧夏、傳播寧夏好聲音。同時,他還走進校園,以榜樣的力量激勵學弟學妹們堅持夢想,在青春路上勇往直前。

10月14日上午,何杰接受人民網寧夏頻道專訪。

何杰接受人民網寧夏頻道專訪。人民網記者 高嘉蔚攝

記者:首先,恭喜您獲得了杭州亞運會冠軍。從最初的陪練到今年打破塵封16年的男子馬拉鬆全國紀錄,再到如今獲得亞運會冠軍,在您看來,一個優秀的運動員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和素質?

何杰:我覺得,一個優秀的運動員首先必須要嚴格要求自己。運動員這個身份,就是為了國家爭取榮譽。在這個過程中,你要不遺余力把自己狀態調整到最好,做到更好。競技體育是很殘酷的,在運動員成長的過程中會有很多的磨難,有鮮花有掌聲,也會伴隨著各種各樣的不理解。作為運動員,我們需要做的,就是靜下心來去做好自己當下該做的事情。

記者:您剛也提到了,競技體育是很殘酷的,你認為怎麼樣才能保持一個好的心態?

何杰:一個好的心態,其實從一些比賽以及平時的訓練中,就可以去總結它。心態其實真的是在所有過程中很重要的環節,把自己靜下來,用更多的時間去學習,及時總結自己的成功經驗以及失敗經驗。

從失敗裡面找到自己到底是哪裡失敗,哪裡跌倒的,再去找哪方面做得還不夠好。所以我覺得,好的心態更需要善於總結自己。

何杰(右一)與隊友一同訓練。人民網記者 高嘉蔚攝

記者:人們都說跑馬拉鬆是一次孤獨的自我挑戰之旅,是什麼讓你堅持至今?

何杰:其實,堅持跑馬拉鬆到現在,更多的是為了心中的一個夢想。當我15歲離開家的那一刻,就有一個想法,為了自己心中的夢想,為了一個目標,一定要去實現它,也是這份力量一直帶動著我。在這競技體育十年中,我已經給自己了一個交代,當有這樣的想法以后,我覺得自己可以一往無前。

記者:目前,你已經獲得了亞運會冠軍,達到了你之前給自己設定的階段性目標。那麼接下來有什麼樣的規劃和目標?

何杰:我目前的階段性目標,肯定是2024年巴黎奧運會。作為一個田徑人,在世界大賽這個最高舞台上展現我們中國速度,我覺得是一個豐碑,是屬於我們寧夏田徑的一個歷史豐碑。而這需要不斷地推動自己、突破自己。同時,明年也爭取把自己的成績再突破一下。

其實,我已經准備好了,源於我平時的訓練以及自己對訓練的見解,對生活中的自己的感悟。我當下要做的事情,就是思考如何更好地配合教練,想清楚每天怎麼樣將計劃更好地去完成。我相信,隻要我每天腳踏實地的去做,就會有收獲。隻要心中有夢想,就要勇敢去實現。

記者:還想請您再鼓勵一下寧夏運動健兒們。

何杰:我想鼓勵寧夏的運動健兒們,心中一定要有夢想。當你有夢想的時候,心裡就一定會有一個目標﹔當你有目標的時候,你就會為其而奮斗。可以把這一個大的目標,分成很多階段性的小目標,而無數個小目標,可以促成你完成這一個大的目標,當大的目標完成的時候,你一定可以成功。

何杰被聘為“寧夏網絡文明傳播大使”。

記者:我們看到,你在比賽的同時,也一直在為宣傳自己的家鄉做努力,此次也被聘為“寧夏網絡文明傳播大使”。那麼,接下來,你准備如何用自己的影響力和正能量,繼續向全國、全世界宣傳家鄉寧夏?

何杰:現階段,作為一名運動員,我應該做的就是更加嚴格要求自己,把自己的成績提高到更好,為寧夏、為國家爭得更多榮譽。當我的身份從寧夏運動員逐漸變為中國國家隊隊員的時候,我心中的那份信仰和責任也讓我加深了對自己的要求。

寧夏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這裡有很多的自然美景、人文風情等等,有很多值得我們去宣傳的內容。把家鄉宣傳出去,這也是我在競技生涯中,不斷去努力和為之奮斗的目標。

我一直有一個夢想,就是從我的家鄉走出去,讓全國乃至世界的朋友們,認識和了解我的家鄉寧夏。我想,正是因為這個目標、這個夢想、這個心願,我把何杰這個名字打上了我們寧夏的“標簽”。

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我希望能把我身上的這份能量、這份力量帶給更多的朋友們。我會用一些訓練之余的時間,借助各個平台,向全國、全世界宣傳我的家鄉寧夏。讓我們一起奮斗,一起為宣傳家鄉做出努力!

(責編:賈茹、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