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市場監管廳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自治區黨委十三屆五次全會精神

2023年10月11日15:3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0月11日電 (記者 閻夢婕)近日,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在銀川舉行。自治區黨委十三屆五次全會更好統籌發展和環保,深入分析寧夏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面臨的形勢任務、存在的問題不足,安排部署新征程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對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連日來,全區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掀起傳達學習自治區黨委十三屆五次全會精神熱潮。

寧夏市場監管廳發布《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自治區黨委十三屆五次全會精神的通知》,要求全系統要把學習貫徹自治區黨委十三屆五次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深刻領會自治區黨委重大部署要求,准確把握全會的深刻內涵和總體要求,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決策部署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把學習成效體現到提高政治站位的實際成效上,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深刻理解把握市場監管部門在實現黨的執政使命中承擔的重要責任、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職能定位,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發揮好市場監管職能作用,確保自治區黨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要把學習成效體現在忠誠履職盡責的具體行動上,深刻理解把握自治區黨委對生態建設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堅決扛起責任,主動擔當作為,加快建設天藍、地綠、水美的美麗寧夏,努力走出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現代化文明發展之路。

《通知》中提出,全區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錨定主要目標,緊扣重點任務,立足職能職責,深入推進市場監管領域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以高水平市場監管保障高品質生態環境、支撐高質量發展。聚焦環境整治,著力打擊違法行為。積極配合相關部門深入推進環境污染治理,始終保持對市場監管領域生態環境違法行為高壓態勢。按照“証照分離”改革要求,對需要前置許可的高耗能、高污染、產能過剩和資源性項目,無相關審批許可的堅決不予核准登記。對生態環境部門抄告的因違反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被責令停業、關閉的各類市場主體,依法辦理變更登記或注銷登記。嚴格生產許可証制度,對被政府責令關閉的生產企業,不予辦理生產許可証,已頒發生產許可証的依法撤銷。按照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部署要求,加強對車用汽柴油、車用尿素、蓄電池、化肥、塑料農膜、裝飾裝修材料等涉生態環保重點工業產品質量監管,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不符合強制性國家標准以及國家明令淘汰的產品等違法行為。建立常態化油品監督檢查機制,聯合相關部門清理取締無照經營的黑加油站點。持續開展塑料污染治理,嚴厲查處生產銷售不合格塑料制品及違規銷售禁售產品的違法行為。強化民用煤質量監管,嚴厲打擊劣質煤銷售。嚴格落實相關政策要求,對鍋爐生產、使用環節執行環保標准情況定期開展監督檢查,負責組織、督促本行業使用的非道路移動機械的編碼工作。積極配合住建、環保等部門做好燃煤鍋爐淘汰工作,到2025年底,縣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基本淘汰35蒸噸/小時及以下燃煤鍋爐。

《通知》中要求,要聚焦生態修復,著力強化日常監管。立足市場監管職能,從維護市場競爭秩序、淘汰化解落后產能、遏制餐飲浪費等方面配合推進生態修復工作。要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著眼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持續完善公平競爭審查機制,及時清理廢除地方保護、行業壁壘、限定交易等妨礙企業發展的規定和做法,嚴厲查處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市場混淆等違法違規行為,平等對待各類市場主體,建設公開透明、規范有序的生態環境治理市場。要持續開展反食品浪費專項整治,大力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堅決遏制餐飲浪費,積極踐行“光盤行動”。以婚宴、自助餐等食品浪費為重點對象,以中心城區、鄉鎮集市、人口密集居住地及旅游景區為重點區域,依法加強對食品生產經營者反食品浪費情況的監督,督促食品生產經營者落實反食品浪費措施。要淘汰化解落后產能,會同相關部門,運用環保、安全、質量、能耗等綜合標准,推動鐵合金、電石、水泥等行業落后產能有序退出。要加強野生動物保護,配合相關部門加強野生動物保護執法檢查,堅持線上線下共同發力,依法打擊為野生動物非法交易提供商品交易市場、網絡交易平台以及發布廣告的行為,守護全區野生動物生態安全和生物多樣性。

《通知》中提出,要聚焦綠色發展,著力提供技術支撐。充分發揮標准、計量、認証和檢驗檢測等質量基礎設施作用,全面助推綠色低碳發展。要強化標准引領,認真做好生態環境地方標准的立項、編號和批准發布工作,統籌推動制定地方節能、低碳、節水、節地、節材、節礦標准體系,推動制定地方化肥、農藥、燃煤、生物質燃料、涂料等含揮發性有機物的產品以及煙花爆竹、鍋爐等質量標准,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地方固體廢物綜合利用標准。要強化計量認証,健全綠色產品認証體系,深入實施綠色認証惠民惠企行動,引導企業開展高端品質及綠色產品認証,推動綠色發展。開展環境管理體系認証監督檢查,依法查處認証違法行為。要強化檢測服務,嚴格生態環境監測機構、機動車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依法加強監督檢查,加強機動車強制性產品認証環保標准落實。加強“雙隨機、一公開”監督檢查,嚴厲打擊相關行業主管部門移交的社會第三方檢驗檢測機構出具虛假或不實檢驗檢測報告等違法行為。組織開展行業信用等級評價,實施分級分類差異化監管,嚴格規范檢驗檢測市場秩序。

《通知》中要求,要聚焦生態產業,著力提升品牌效應。深入推進質量強區和知識產權強區兩大戰略,重點圍繞“六新六特六優”產業,助力生態企業高端化、生態產業集約化、生態產品品牌化。要“一站式”提供質量服務, 大力實施產業基礎質量提升工程,協同推進質量技術研發與產業應用,廣泛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充分激發經營主體質量創新活力,在服務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上下功夫,著力增強產業質量競爭力。要“一盤棋”激發創新活力,組織開展專利、商標、地理標志等知識產權專項保護行動,每年安排專項資金引導企業打造地理標志品牌,培育壯大寧夏葡萄酒、鹽池灘羊、中寧枸杞等農副產品商標品牌,助力生態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打通“知本”向“資產”轉化通道。要“一體化”打造質量品牌,加大質量激勵力度,加強生態產業質量品牌標杆培育,鼓勵和引導企業打造“高標准、特色強、質量好、品牌響”的寧夏區域品牌。加強商標品牌建設,推動更多生態產品通過質量品牌效益增強經濟效益。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