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出台低效工業用地認定辦法

2023年10月11日10:11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0月11日電(李甜甜)為有效盤活利用低效工業用地,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效益,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工業和信息化廳聯合印發《低效工業用地認定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明確界定低效工業用地的認定范圍和責任主體,並從定性指標和定量指標兩個方面制定了12項認定標准,進一步提高低效工業用地認定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辦法》明確,低效工業用地是指尚未達到閑置土地認定標准,土地使用權人未按招商引資協議、履約協議及土地出讓合同等約定使用土地,投資強度、容積率、建筑系數和土地稅收等未達到約定要求,利用效率低下、仍有提升利用空間的工業用地。

在定性指標方面,《辦法》明確,因企業自身原因,超過土地出讓合同約定動工期限6個月不滿1年未動工的﹔因企業自身原因,超過土地出讓合同約定的竣工期限2年以上未竣工的﹔已按土地出讓合同完成開發建設,竣工驗收后1年以上未投產的﹔已建成投產后停產或處於半停產狀態2年以上的﹔布局散亂、利用不集約、建筑危舊廢棄或納入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的﹔經工信部門認定為自治區淘汰落后和化解過剩產能項目的﹔環保、市場監管、應急、稅務等行政部門和其他法律法規和政策明令禁止或達不到規定要求且不進行改造升級的,可認定為低效工業用地。

《辦法》還從用而未盡、開發不足、投資不足、稅收不足4個定量指標,明確可認定為低效工業用地的包括:在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建設期滿,已動工開發建設的土地面積超過應動工開發建設土地總面積的1/3但不足80%﹔或尚有成片空閑超過10畝,按空間規劃可單獨開發利用而未開發的﹔項目已建成,但建筑系數低於30%,或容積率低於對應工業項目建設用地控制指標80%的﹔在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建設期滿,固定資產投資強度超過25%但不足40%的土地﹔或項目竣工2年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強度未達到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約定的60%的﹔已竣工投產工業項目地均應納稅額連續3年達不到轄區內工業企業平均應納稅額或轄區內該行業平均應納稅額60%的。

《辦法》提出,各市、縣(區)人民政府、各開發區管委會作為轄區范圍內低效工業用地認定的責任主體,可結合各地實際進一步完善指標、細化標准,規范認定流程。同時,要組織發展改革、工業和信息化、自然資源等部門,對轄區內的工業項目用地進行調查,建立低效工業用地台賬,推動認定工作有序開展。

(責編:李甜甜、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寧夏出台低效工業用地認定辦法
  人民網銀川10月11日電(李甜甜)為有效盤活利用低效工業用地,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效益,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工業和信息化廳聯合印發《低效工業用地認定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明確界定低效工業用地的認定范圍和責任主體,並從定性指標和定量指標兩個方面制定了12項認定標准,進一步提高低效工業用地認定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辦法》明確,低效工業用地是指尚未達到閑置土地認定標准,土地使用權人未按招商引資協議、履約協議及土地出讓合同等約定使用土地,投資強度、容積率、建筑系數和土地稅收等未達到約定要求,利用效率低下、仍有提升利用空間的工業用地。…
全國農產品全程質量控制保障能力建設推進會在靈武市召開
  人民網銀川10月11日電 10月10日,全國農產品全程質量控制保障能力建設暨中國良好農業規范(China GAP)工作現場推進會在靈武市召開。農業農村部相關司局領導、全國農產品質量安全機構負責人、40多家相關科研機構負責人、專家學者等數百人齊聚一堂,總結交流推動實施農產品全程質量控制保障能力建設及良好農業規范認証工作經驗,研討工作思路,探索工作方法,推動良好農業規范工作助力農業高質量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