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中國工會十八大丨談體會話落實 寧夏代表團熱議工作報告

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
2023年10月10日23:02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10月9日上午,中國工會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當天下午,寧夏代表團召開會議,代表們結合中國工會十八大工作報告談體會、話落實。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加強思想政治引領 建功新時代

“這次大會是中國工會和億萬職工政治生活中的一次盛會。”中國工會十八大代表,寧夏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馬軍生表示,中國工會十八大吹響了下一個五年全國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沖鋒號角,向全國億萬職工發出了建功新時代的動員令。未來5年,寧夏總工會將以中國工會十八大為新起點,進一步增強做好新時代工會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圍繞中國工會十八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斗。

馬軍生代表。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馬軍生表示,寧夏總工會要扛起政治責任,完成政治使命,加強對廣大職工群眾的思想政治引領,把廣大職工群眾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聽黨話、跟黨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匯聚磅礡力量。同時,圍繞自治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將貫徹落實中國工會十八大精神與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十三屆四次、五次全會精神結合起來,為加快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鄉村全面振興樣板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區貢獻出工會的智慧和力量。

“我們要做實做優兩個品牌,即:‘工會服務在身邊’品牌和‘五個好’目標的黨建品牌。”馬軍生說,寧夏總工會通過打造“工會服務在身邊”品牌要把各級工會組織建成名副其實的職工之家。做實做優“五個好”目標黨建品牌,使所有的工會干部都能成為群眾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

下一步,寧夏總工會重點圍繞自治區黨委確定的“六新六特六優”產業,持續開展常態化技能競賽、“五小”創新成果展示等活動,為廣大職工群眾搭建起建功立業、施展才華的廣闊舞台。

雍輝代表。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我們將努力把報告的‘願景圖’變成‘實景圖’,不斷開創銀川工會工作嶄新局面。”中國工會十八大代表,銀川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成員,銀川市總工會主席、黨組書記雍輝表示,銀川市總工會始終把加強職工思想引領作為第一責任,持續打造銀川“新時代鳳城工友”五大系列品牌,推動思想引領走向基層、走進企業、走近職工。

楊彥鋒代表。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銀川公交公司102路公交車駕駛員楊彥鋒,是黨的二十大代表,也是中國工會十八大代表。

“公交線路有終點起點,為人民服務沒有終點。”楊彥鋒說,作為一名勞動模范,應該時時處處宣傳黨的創新理論,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希望可以把102路公交車打造成職工群眾思想政治宣傳教育的平台,她將把中國工會十八大精神宣傳給周圍的同事、宣傳給更多的職工群眾。

李溶冰代表。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我們將圍繞中心,守正創新,總結經驗,積極在工會工作中發揮政治引領作用。”李溶冰代表說,作為一名機關工會工作者,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將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發揮作用。

顧春娥代表。人民網記者穆國虎攝

“我來自於寧夏第四人民醫院,是一名醫療衛生工作者,能夠以職工代表的身份走進人民大會堂參加此次盛會,我倍感光榮,倍感榮幸。”顧春娥代表表示,醫療衛生工作者的學習成長,離不開黨組織的培養,離不開各級工會組織的支持,工會組織是醫療衛生工作者的“娘家”,給了醫療衛生工作者巨大的支持與關愛。

劉紅梅代表。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劉紅梅代表表示,報告部署了工會未來五年的工作,涵蓋了服務和保障廣大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為一名工會工作者,她將樹牢以職工為中心的思想,用貼心暖心的服務當好職工信賴的“娘家人”。

發揚工匠精神 展現產業工人風採

馬生龍代表。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來自寧夏寧創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馬生龍代表是從企業生產“一線”成長起來的一名勞模,他表示,自己的成長進步離不開工會的幫助和支持,他靠著工會搭建的平台,帶領工人完成10 余項技術改造和工藝優化,解決了數十個技術難題。

“隻有不懈奮斗,才能創造幸福、實現夢想,隻有不斷改革創新,才能勇立潮頭。”馬生龍說,他將團結帶領廣大職工大力發揚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強學習、攻堅克難、追求卓越,不斷追求技術創新,為推進產業智能制造、綠色制造做出自己的貢獻。

宋改玲代表。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2018年我當選了中國工會十七大代表,今年我又榮幸當選中國工會十八大代表,我感到無比激動和自豪。”宋改玲來自中糧長城葡萄酒(寧夏)有限公司,是一名基層工會工作者。宋改玲表示,過去5年,寧夏總工會廣泛組織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有力推動了各項工作的發展,她所從事的葡萄酒行業就因此激發出強大的發展活力。

“回到寧夏,我會第一時間帶領一線職工學習落實中國工會十八大精神,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以更加昂揚的斗志,創先爭優、建功立業,展現產業工人的時代風採。”宋改玲說。

戴良宗代表。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高質量發展,離不開產業工人。”戴良宗代表表示,要持續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聚焦產業工人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重點工作,推動落實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努力培養造就更多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

胡業磊代表。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胡業磊代表是國網寧夏電力有限公司吳忠供電公司的一名電力工人。近年來,寧夏電力改革成效逐步顯現,營造出了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良好氛圍,8000多名電力系統產業工人立足地方經濟主戰場、供電服務主陣地、急難險重最前沿,勇於拼搏、敢於創新、善於實干,譜寫了新篇章。

“會后,我將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以高昂的勞動熱情,積極踐行‘你用電,我用心’的服務宗旨,投身到電力崗位中。”胡業磊說。

吳學成代表。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吳學成代表是一名非公企業的工會主席。“我們將夯實企業工會的主體責任,服務企業職工,讓‘工會服務在身邊’落實落地。”吳學成說,回到寧夏,他將及時向企業職工傳達此次會議精神,通過學習找短板、補弱項,共同努力做好新時代的工會工作。

抓好基層基礎工作 服務職工群眾

馬平代表。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快遞小哥成為中國工會十八大代表,這是我們不敢想的事情。”馬平與朱靜濤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他們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立足本職崗位,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將工會服務帶到居民身邊,服務好社區居民。

朱靜濤代表。人民網記者穆國虎攝

張建峰代表來自寧夏銀川市西夏區。“結合西夏區旅游景點多,客流量大的現狀,我們在鎮北堡鎮建設了職工之家、勞動者驛站、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等,為產業工人服務。”張建峰說,他將把中國工會十八大精神帶到基層,與同事們抓好基層基礎工作,推動工會組織擴面提質,打通服務職工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張建峰代表。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李霞代表來自寧夏寶豐能源集團有限公司,擔任該公司的工會主席。“出席中國工會十八大,我倍感榮幸和自豪。”李霞說,寧夏寶豐能源集團通過開展“黨建引領,筑牢員工思想根基”“以人為本,維護員工合法權益”“人才強基,賦能企業高質量發展”“竭誠服務,充分發揮工會職能”四項活動,讓職工感受到“工會服務在身邊”。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將進一步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不斷激發廣大員工干事創業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

李霞代表。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王志軍代表,來自寧東能源化工基地,是一名工會工作者。“目前,寧東能源化工基地工業總產值近2000億元,地區生產總值達到620億元,總投資超過5000億元,企業200多家,產業工人超過10萬,實現了再造一個寧夏經濟總量的目標。”王志軍代表說,寧東之所以取得如此令人矚目的成績,離不開廣大干部職工的扎實苦干、實干拼搏。他將認真傳達學習此次會議精神,繼續動員號召廣大干部職工再創輝煌。

王志軍代表。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葡萄酒產業是寧夏的“六特”產業之一。“我是一名從事葡萄酒釀酒微生物分子育種、大數據人機對話、智慧農業精准釀造的科研工作者。”葛謙代表來自寧夏農林科學院,她最大的願望是能夠把科研成果轉化為生產力,提高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葛謙代表。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我是沐浴著黨恩成長起來的一名一線工人,走到今天離不開各級黨委和工會組織的關心關注和培養。”馬麗代表也是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先進工作者,是銀川市金鳳區稅務局第一稅務分局的一名職工。

馬麗代表。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攝

馬麗表示,作為一名勞模,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帶著這份感恩,傳承這股干勁,發揮馬麗勞模工作室全區稅務系統青年職工培訓基地的作用,把培養青年職工成長成才作為應盡之責,一如既往做好“傳幫帶”,努力推動“專家身邊再出專家”,幫助更多一線職工成長成才,持續提升團隊成員業務能力和綜合素質,用實干精神成就新時代勞動者的夢想。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