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葛謙:為“紫色夢想”奔波 把論文寫在寧夏賀蘭山東麓

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
2023年10月08日00:2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葛謙是寧夏農林科學院的一位年輕博士,她用一項項成績,為寧夏葡萄酒產業發展貢獻著自己的力量。她主持參與國家及省部級項目二十余項,制定地方/團體/企業標准25項,授權國家發明專利27件,登記科技成果16項,發表SCI及核心論文30多篇。

葛謙在講課。受訪者供圖

葛謙也是寧夏葡萄酒產業“紫色夢想”的青年托舉人才和學科帶頭人,她將論文寫在了寧夏賀蘭山東麓,為“紫色夢想”而奔波。

“菌種是葡萄酒釀造的靈魂所在。目前,我國葡萄酒生產基本都使用進口的商業菌粉,很容易造成葡萄酒香氣風格同質化問題。”葛謙作為葡萄酒產業一線的科技工作者,她奔走於賀蘭山下的100多個酒庄,收集葡萄和葡萄酒樣本上千份,分離篩選出野生酵母菌種2024株,建立了較為完整的野生酵母菌種資源庫,優選出克拉通覆膜孢酵母YC30等一批呈香潛力俱佳的非釀酒酵母。

食品安全無小事。在葛謙看來,農藥、重金屬、真菌毒素是最大的潛在危害因素。“想要摸清污染來源、探明主要危害因子,必須要監測大量葡萄酒樣本,形成可信的污染數據庫。”葛謙說。

葛謙下定決心,要在這方面做出成績。工作剛開始,科研經費不多,葡萄酒樣本又很貴,她便廣泛發動親朋好友去收集。

最終,葛謙建立了寧夏葡萄酒68種農藥、6種重金屬、2種生物毒素的污染數據庫,並提出了科學的評估方法,提升了整個寧夏地區葡萄酒質量安全風險預警及防控能力。她還建立了葡萄酒中納他霉素、赭曲霉毒素A等真菌毒素的系列降解方法,有效控制了葡萄酒發酵過程中真菌毒素的危害。

評價葡萄酒品質的另一重要指標,便是葡萄酒香氣。然而葡萄酒香氣構成復雜、產生途徑不明,為葡萄酒風格品質調控帶來了極大困擾。

為解決這一難題,2017年,葛謙在工作期間再次回到母校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攻讀食品科學博士學位。她用兩年時間建立了寧夏領先的葡萄酒顏色、氣味和滋味組分質譜庫,形成風味靶向代謝組學分析技術體系,解決了評價葡萄酒質量風格的技術難題﹔構建寧夏葡萄酒關鍵品質因子基礎數據庫和綜合評價體系,實現了准確甄別葡萄酒產地和品種信息,判斷正確率高達93.3%-100%……

產業發展需要科研,科研需要人才。葛謙在取得成績的同時,認識到要團結周邊科研力量,攻關產業關鍵核心技術難題。

2020年她建立質標所“葡萄酒質量安全與風味調控代謝”課題組,2021年被聘為寧夏農林科學院“農林產品產地識別與質量評價”學科團隊帶頭人,先后請進中國農科院、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等大院大所的學術領軍專家,柔性引進自治區“寧夏特色農產品加工與質量安全控制”創新團隊,共同挂牌建立“果酒發酵與品質安全檢測研究生聯合培養實踐基地”和“葡萄酒釀造與質量評價產學研實踐基地”,簽訂研究生聯合培養長期協議。在葡萄酒質量安全控制、特色葡萄酒精准釀造、產品產地信息識別溯源、本土釀酒微生物保護選育等領域,於兩年內,獲批十余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自治區重點研發及自然科學基金項目。

作為中國工會十八大代表,葛謙深知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將繼續努力,做好科研,將成果應用於生產實踐,為寧夏的葡萄酒產業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葛謙說。

(責編:穆國虎、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