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馬麗:享受這種工作狀態 盡職盡責做好每件事

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
2023年10月07日21:0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馬麗,來自國家稅務總局銀川市金鳳區稅務局第一稅務分局,擔任該局黨支部書記和銀川市稅務局納稅服務中心副主任。

工作中的馬麗(左)。受訪者供圖

在同事心目中,馬麗是一位堅守一線的“超級瑪麗”。“自從參加工作以來,我一直在基層辦稅服務廳工作。”馬麗常被問及“為何不願意離開辦稅服務廳”,馬麗坦言“這裡”是離納稅人、繳費人最近的地方,能在第一時間發現並收集群眾涉稅繳費過程中遇到的“急難愁盼新”問題,並及時處理解決,還能發現工作中的不足並及時整改優化創新,“我很享受這種工作狀態”。

“父親是一名老黨員、老稅干。”在馬麗的記憶裡,有一次在陪父親加完班回家的路上,父親指著穿在身上的制服告訴她,“這是穿在身上的責任,代表的不是自己。” 當時她雖未聽懂父親的話,但在她的心靈深處埋下了責任的種子。

在稅務大廳堅守17年,馬麗最深的感悟就是“有為民服務的心,還得有為民服務的本領才行”“有為民服務的本領,必須有為民服務的心”。

馬麗對自己的嚴格要求,對同事的嚴管厚愛,讓她所在的辦稅大廳成為了青年干部的培訓、塑形基地和各縣區新入職人員跟班學習基地。

2019年馬麗工作室成立,是寧夏首個以稅務干部名字命名的工作室,2021年12月被自治區總工會授予成立“馬麗勞模創新工作室”。

工作室以黨建引領為主線,探索建立了“先鋒模范+工作團隊”的納稅服務聯盟模式,以“五個一”為目標,以“五個基地”建設為載體,初步形成了以納稅人繳費人為中心的“組織共建、資源共享、問題共解、發展共促”的“1+7+N”工作模式,致力於推進納稅服務從無差異化向精細化、精准化、個性化轉變,開啟了“內部協作、社會協同、主分室聯動”的納稅服務新征程。

2016年至今,馬麗探索實踐的“晨課夕會”“秒表練兵”“雙閉環實操”等12條工作方法,2021年10月被稅務總局通報表揚並在全國稅務系統推廣學習,也寫入了2022年的全國稅務系統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中。

“我從一名稅務業務小白,成長為納稅人眼中的政策超市解決稅費問題的同路人,成為了大廳孩子們眼中的馬麗‘媽媽’,不變的是我身上的責任與初心。”馬麗說,作為中國工會十八大代表,她將認真履行職責,扎根基層一線,傾聽群眾聲音,積極建言獻策,既做納稅人、繳費人的“身邊人”,還做“貼心人”“娘家人”。

(責編:穆國虎、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