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顧春娥:用責任和擔當踐行初心使命

人民網記者 穆國虎
2023年10月06日08:58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作為寧夏回族自治區傳染病醫院的一員,工作20年來,顧春娥始終堅守在傳染病護理的第一線,一次次與病毒近距離接觸,一次次與突發疫情“亮劍”交鋒,她以一名共產黨員和醫務工作者的定力和勇氣,初心不改、篤定前行。

顧春娥。受訪者供圖

2003年,剛進入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工作的顧春娥,就遇上了“非典”。當時,自治區傳染病醫院成立了隔離病房,收治了20多個留觀病人,顧春娥負責每位患者的日常護理及病區清潔工作,一直到疫情結束解除隔離。

2020年1月24日,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該院成為全區唯一一家定點醫院。面對這未知的傳染病,醫院院感防控工作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顧春娥臨危受命,被組織抽調到醫院院感科協助擔起院感防控重任。

顧春娥憑借多年的傳染病護理工作經驗,一邊深入發熱門診、隔離病區實地查看工作流程,一邊梳理防控工作中的漏洞,提出了“劃區管理、嚴格准入、流程引導”工作法,對醫院隔離病區通道布局、接收病人流程、后勤保障路線等進行科學規劃,組織修訂重要制度、流程16項,對進入隔離病區的200余人次實施個人防護准入考核,將防控關口前移,有效筑牢疫情前線“防火牆”。

查房中的顧春娥(右)。受訪者供圖

在確診患者逐漸增多、抗擊疫情任務最危急時刻,顧春娥主動請纓進入確診病人最集中、醫護人員風險系數最高的隔離病區,負責護理管理、院感督查工作,並擔任隔離區臨時黨支部書記。為了當好隔離區的督查“哨兵”和“班長”,她每天早早到達病區,穿著厚厚的防護服,主動跟隨專家查房,緊盯護理工作中的每個細節,建立以問題為導向工作模式,查漏洞、補弱項。

在確保患者救治中做到精准施護的同時,針對隔離病區住院患者多、每天進出醫護人員多、院內交叉感染風險大的實際,制定了一套“專崗督、實時查”的特有制度,從每位醫護人員穿脫防護服、各項護理及消毒隔離措施落實,到病區垃圾處理、休息區醫護人員的生活、身體監測等,一項項盯著落實。

忙完病區工作回到休息區后,顧春娥主動關心大家的生活和心理狀況,發揮支部書記作用,全力做好臨時黨支部各項工作。經過日夜堅守,她和“戰友”們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圓滿完成了寧夏確診病例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目標。

工作中的顧春娥(右)。受訪者供圖

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顧春娥以扎實肯干的工作作風先后獲得“全區百名優秀護士”“自治區技術標兵”“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全國優秀共產黨”“全國巾幗建功標兵”等榮譽稱號,光榮的成為了黨的二十大代表和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

黨組織一次次的褒獎,給予顧春娥無盡的激勵,她時刻牢記“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在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新征程的“趕考之路”上,學習再學習,讓專業更專業,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強烈的擔當精神、更加務實的工作作風,發揮好一名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當選中國工會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顧春娥深感肩上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護佑群眾生命健康,是我的職責和使命。我將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強烈的擔當精神、更加務實的工作作風,用心、用情當好服務人民群眾的健康衛士。”顧春娥說。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