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檢察院開展生態環境公益訴訟主題檢察開放日活動

2023年09月28日09:28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9月28日電(李甜甜)9月27日,自治區檢察院開展了“生態環境公益訴訟檢察助力美麗中國(寧夏)建設”檢察開放日活動,應邀參加活動的代表到生態環境公益訴訟檢察辦案基地現場調研參觀,聽取了檢察機關近期辦理的典型案例匯報,觀看了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展示短片。

開放日活動座談會。人民網 李甜甜攝

近年來,寧夏不斷加強檢察機關服務保障黃河、賀蘭山、六盤山、羅山“一河三山”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工作力度,對重大環境公益訴訟案件直接立案辦理,形成上級檢察院牽頭推進、區域分類實施、市、縣檢察院因地施策的生態檢察工作格局。強化檢察職能協同,積極探索環境資源案件辦理模式,建立“刑事打擊+公益訴訟+警示教育+生態修復”四位一體辦案模式。

同時,檢察機關與水利、生態環境、自然資源、農業農村、草原和林業等行政部門形成良性互動、積極協作關系,建立“河長+檢察長+警長”“林長+檢察長”等協作治理機制,通過建立聯通信息制度、聯動協作制度、聯席會商制度、聯合督查制度等,加大各部門協同配合力度,強化“司法+行政”履職,實現業務監督、行政執法、刑事司法和公益訴訟工作有機銜接。

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趙紅香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寧夏檢察機關將進一步加強與行政機關溝通協作,強化專業人才隊伍建設,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助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為寧夏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提供更加有力的檢察保障。

(責編:李甜甜、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