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銀川:提高再生水循環利用效率 為城市發展注入新活力

2023年06月02日17:3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6月2日電(李甜甜)走進銀川第一再生水廠,廠房內,封閉的地下污水處理設施,全自動的工藝流程,透過密封玻璃,可以觀察污水處理流程,完備的臭氣收集系統使整個廠區聞不到異味。

銀川第一再生水廠。人民網 李甜甜攝

“目前水廠再生水出水水質已達到地表准四類標准,不僅可用於生態補水,還可用於園林綠化、工業冷卻領域,甚至深度處理后養魚都沒問題。”在污水處理池邊,專門陳列著一個魚缸,銀川第一再生水廠負責人任士兵說,魚缸裡的水就來自於銀川市第一再生水廠處理后的再生水。

銀川市第一再生水廠是西北地區最大的污水處理廠、寧夏首座花園式再生水廠,據介紹,水廠可保証未來30年內銀川市興慶區人口增長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為全市提供充足的景觀用水、城市雜用水及工業用水,實現水資源循環利用,大大提高排入黃河的水質標准。

在廠房外圍,是銀川市第一再生水廠節水主題公園,灌木國槐等近20種花草樹木錯落有致,棧道石階向青草深處蔓延,不遠處兒童樂園、籃球場、足球場等娛樂設施一應俱全。

“過去一提到污水處理廠,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往往是‘臟亂臭’,但現在我們努力要把銀川市第一再生水廠打造成城市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任士兵說,地上公園的灌溉用水、道路養護全部採用水廠再生水,已形成了良好的生態循環系統,未來,銀川第一再生水廠的再生水還會逐步運用到全市道路澆洒、河湖補給、綠植灌溉等多個方面,為城市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近年來,銀川市致力於做好“水文章”,強化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控制,統籌各類水資源配置,加強節約集約利用,嚴控高耗水產業發展,從“開源”“節流”兩處發力,提高水資源利用水平,加強再生水循環利用效率,確保用好每一滴黃河水。

(責編:李甜甜、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