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檢察機關“九大專項行動”護航民生民利

2023年06月02日17:22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6月2日電 6月2日上午,自治區檢察院召開了“以‘檢察藍’守護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專項監督活動動員部署會。會上系統部署了涵蓋醫保詐騙、寄遞安全、食藥安全、服刑人員基本權利保障、維護弱勢群體合法權益、公民個人信息保護、未成年人保護、司法救助、生態修復等九個涉民生領域檢察監督專項活動要求。

會議現場。 尹娜攝

會議指出,本次專項行動重點圍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將在全區開展“守護人民群眾‘看病錢’專項監督活動”,通過能動履行批捕、起訴和法律監督職責,依法懲治欺詐騙保違法犯罪活動﹔開展“守護郵包裡的安全”專項監督活動,加大對通過郵件、快遞等方式非法寄遞各類違禁品犯罪的打擊力度﹔開展“強化法律監督,保障人民群眾用藥安全”專項監督活動,按照“四個最嚴”要求,嚴厲打擊危害藥品安全違法犯罪﹔開展“服刑人員‘一會兩通權’”專項監督活動,立足維護法律的權威性、公正性、嚴肅性,保障服刑人員合法權益﹔開展“強化支持起訴,維護弱勢群體合法權益”專項監督活動,加強內部配合,最大程度的化解社會矛盾,推動全區民事檢察支持起訴工作高質量發展。

同時,全區檢察機關還要加大辦案力度,通過“公民個人信息保護領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筑起“個人信息安全保護防火牆”﹔開展“加強未成年被害人多元救助”專項監督活動,在嚴厲打擊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時,更加注重對未成年被害人的綜合保護﹔開展“‘檢心暖民心’困難群體司法救助”專項監督活動,拓展救助線索來源,擴大司法救助覆蓋面,加強救助線索梳理移送,幫助生活陷入困境的受害人解燃眉之急﹔開展“為人民群眾守護‘生態綠’”專項監督活動,在森林生態修復、林地濕地耕地保護、污染防治方面發力,擴大規模,鞏固成效,促進提升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水平。

會上特別強調,為保証專項監督活動工作高效開展,全區檢察機關要通過三級檢察院一體高質效履職,轉變辦案理念,強化精准監督,推動社會治理。尤其要強化數字檢察賦能,深入推進跨部門、跨地域、跨層級的司法辦案信息協同共享機制建設,深挖大數據的潛力,讓各類業務數據“活”起來,著力破解個案監督被動化、碎片化、淺層次問題,助力專項監督活動提質增效。(實習生 尹娜)

(責編:寬容、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