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花臉鴨首次現身吳忠黃河國家濕地公園

2023年06月01日11:27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花臉鴨。馬金梅攝

人民網銀川6月1日電 (記者 閻夢婕)近日,吳忠市自然資源局工作人員在開展濕地野生鳥類監測時,在吳忠黃河國家濕地公園首次發現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鳥類花臉鴨,再次刷新濕地公園生物多樣性記錄。

花臉鴨。馬金梅攝

花臉鴨是小型鴨類,體長36∼43cm,體重0.5kg左右。白天呈小群或與其他野鴨混群活動於湖泊、河流和庫塘等開闊的濕地,夜晚則成群飛往附近田野、溝渠或湖邊淺水處尋食。主要以藻類、水草等各類水生植物的芽、嫩葉、果實和種子為食。花臉鴨曾因被過度捕殺,種群數量急劇下降。2021年,被列入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

花臉鴨。馬金梅攝

近幾年,吳忠市通過開展濕地保護修復、生物多樣性保護、野生動物生境改善等工作,有效提升改善濕地公園生態環境,為珍稀瀕危野生鳥類提供良好的棲息和繁殖環境。近五年,濕地公園新增野生鳥類33種,鳥類種類達到141種,其中國家二級以上重點保護鳥類28種,成為鳥類沿東亞—澳大利西亞遷徙的重要驛站。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