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新寧夏 話振興︱面對未來,“薯”光無限

記者寬容 梁宏鑫 高嘉蔚
2023年06月01日10:0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鄉村五大振興,“產業振興”排在首位。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2022年寧夏提出,立足資源稟賦,實施特色農業提質計劃,著力打造以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灘羊、冷涼蔬菜為主的“六特”產業。寧夏各地依托農業農村特色資源,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產業發展向標准化、市場化、品牌化轉變。人民網寧夏頻道策劃《新寧夏 話振興》主題採訪活動,深入各區縣實地採訪,挖掘好案例,講述好故事,通過一系列融媒體產品,展現各區縣如何做好“土特產”文章,讓更多特色產業長成富民產業。

走進原州區中河鄉雪川固原馬鈴薯產業綠色高質量綜合開發項目原料示范基地,一台台全自動馬鈴薯播種機正在作業,開溝、播種、施肥、覆膜一氣呵成。

馬鈴薯傳入中國已有400多年的歷史,在固原市的種植歷史也有300余年。這裡具有高寒、冷涼的氣候特點,且土層深厚,土壤肥沃,黃土和灰褐土有機質含量高,適宜馬鈴薯生長,繁育的種薯不帶病虫、種性好。

時下正值馬鈴薯播種關鍵期。隨著天氣轉暖,原州區最早一批馬鈴薯已開始播種。近年來,寧夏固原市原州區以龍頭企業為引領,以布局區域化、種植標准化、產品品牌化、發展產業化為路徑,構建全鏈條現代化馬鈴薯產業體系,著力打造全國優質馬鈴薯種薯繁育基地、全國馬鈴薯綠色產品標准化生產基地和全國馬鈴薯產品深加工基地,不斷提升“六盤山馬鈴薯”品牌影響力。

近日,記者走進原州區中河鄉雪川六盤山食品(寧夏)有限公司,馬鈴薯產業綠色高質量綜合開發項目的生產線上,一顆顆個頭勻稱的馬鈴薯在自動化設備的聯合運轉下,經過濾土、清洗、去皮、切割、漂燙、油炸、速凍、包裝等工序,成為一塊塊顏色鮮亮均一、口感軟糯的美味薯餅。2022年10月,這家公司首次出口冷凍薯條,成功打破固原薯制品“零出口”的局面。

如今,固原市馬鈴薯產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已不再是黃土地裡的“土蛋蛋”,而成為固原市對外宣傳的“一張名片”。目前,固原市馬鈴薯全產業鏈產值25億元,馬鈴薯產業已形成了種植技術標准化、種薯繁育企業化、鮮薯外銷市場化、澱粉及其加工兜底化的運行機制。

下一步,固原市將打造馬鈴薯產業種薯繁育示范基地,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探尋“薯”光促發展,走好鄉村振興路。

(責編:寬容、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