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全球最大液體奶工廠在寧夏落成投產

2023年05月28日16:44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5月28日電(李甜甜)5月28日,中國(國際)乳業智能智造高峰論壇在寧夏靈武市開幕。全球乳業首座全數智化工廠——蒙牛寧夏工廠正式落成投產。

活動現場。人民網 李甜甜攝

論壇上,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乳業智能制造與數字化轉型專業委員會在論壇上宣布成立,中乳協與蒙牛共同簽署了《乳業科技創新合作協議》。

據了解,該工廠設計採用 24 條全球最先進的生產線,打造 5G+立體化、效益化、高效化、智能化一體的“綠色智慧”工廠。該工廠全面投產后可實現100人一年創造100萬噸產量、100億元產值,打造出全球乳業工廠最高年度人效比,達到人效、能效、品效、坪效“四效合一”,為全球乳業數智化發展注入新動能。

在蒙牛寧夏工廠的門口,一輛滿載鮮奶的運輸車緩緩靠近大門時,系統識別車牌號后自動打開放行。工廠隻需打開APP按照系統指令就可以完成從採樣檢測、牛奶裝卸、清洗車體等一系列動作,實現有序進場。這背后是寧夏工廠生產模式實現系統指揮管控一體化的智能制造應用實踐。

銀川地處業界公認的“黃金奶源帶”,發展奶產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氣候條件、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被譽為“奶牛的天堂、乳企的福地”。當前,銀川市正聚力打造“高端奶產業生產基地”,注重高端奶產業鏈重構、集群化發展,產業生態更加完善,已成為我國奶產業優質安全核心區。特別是靈武市高標准規劃建設22.4萬畝現代養殖基地,規模奶牛養殖場63家,奶牛存欄18.9萬頭,日產鮮奶2782噸,生鮮乳主要指標均高於歐盟標准,顯著優於國內平均水平,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高端純牛奶的重要奶源地之一,已初步形成了從奶牛養殖、良種繁育、飼草種植、飼料配套到精深加工、產品包裝、科技研發高端奶全產業鏈。

據介紹,蒙牛寧夏工廠落成后,可直接帶動當地超3000個崗位的就業機會,並在當地形成原料、輔料等一系列產業集群,加速推動當地奶業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帶動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這座工廠不但是蒙牛20多年來在自動化、數字化、智能化領域不斷積累的結果,更是融合世界領先技術,為中國乳業搶佔全球乳業智能制造的一個世界級高地。”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說。

(責編:李甜甜、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