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在寧夏,“愛心媽媽”和“小樹苗”有個約定

穆國虎 實習生龔佩君
2023年05月27日08:3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每到周末,我都會來幫李梅(化名)打掃衛生,陪她復習功課。”半年來,“愛心媽媽”劉秀梅利用每周的休息時間,來到寧夏固原市原州區頭營鎮利民村看望孩子,帶孩子們收拾院子,打理家務。“我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得知婦聯招募‘愛心媽媽’后,立刻就報名了。”談起和孩子們的“緣分”,劉秀梅感慨萬千。

“小樹苗”是指家庭困難、親情缺失的青少年,“愛心媽媽”是指來自社會各行業的幫扶者。2022年以來,寧夏婦聯在全區范圍內認真開展“小樹苗”關愛困境兒童行動,經過三輪走訪排查摸底,為1.34萬名困境兒童建立台賬,並實行動態管理。同時,招募婦聯執委、巾幗志願者、愛心人士擔任“愛心媽媽”,結成幫扶對子,攜手呵護需要關愛的孩子。目前,自治區婦聯已招募5752名 “愛心媽媽”。

回顧半年的生活點滴,孩子們從原先孤僻、自卑、不愛說話到如今打開心扉、面帶笑容,劉秀梅甚是欣慰,平日裡她積極參加婦聯舉辦的專題培訓,了解兒童的心理生活狀態。

“媽媽邦”志願服務隊隊員給小朋友輔導功課。寧夏婦聯供圖

在固原市原州區古雁街道,康居社區黨支部成立“媽媽邦”志願服務隊,吸引更多像劉秀梅這樣的“愛心媽媽”們,通過學業輔導、情感慰藉、生活關心和品德引領等方面進行志願服務。

連日來,寧夏各市、縣(區)陸續開展“為愛奔跑”暨“小樹苗·愛的接力”活動,以持續推進“小樹苗”關愛困境兒童行動的開展,幫助困境兒童學習進步、快樂生活、茁壯成長。

作為媽媽的陳莉君平時就熱衷於公益活動,在得知沙坡頭區婦聯開展“小樹苗”困境兒童關愛服務時,第一時間主動報名,加入“愛心媽媽”的團隊。

與陳莉君結對的孩子叫吳世澤,他先天性殘疾,智力障礙,無法正常行走,生活不能自理。陳莉君會利用下班的空閑時間去家裡看望,陪孩子做游戲,給孩子嘗自己做的美食,教孩子畫畫。通過多次的接觸,陳莉君與吳世澤的家人也慢慢地熟悉起來,給他們帶去康復類的書籍,幫助他們家庭樹立信心。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希望這場愛心接力賽永不停歇。”陳莉君希望通過她的帶動,將這份愛無限放大,感染身邊的人都參與到這項溫暖的行動中,為困境兒童撐起“愛的保護傘”。

孩子們用筆在畫布上寫下自己的心願。孫晨攝

近日,在石嘴山市婦聯組織的“小樹苗·愛的接力”點亮微心願活動中,9歲小男孩田鵬杰在畫布上寫下自己的心願——希望“愛心媽媽”永遠不老!

目前,石嘴山市已成立關愛“小樹苗”愛心服務站15個,組建“愛心媽媽”志願服務隊185支,招募“愛心媽媽”1898人。“愛心媽媽”志願服務隊累計開展助學慰問、親情陪護、才藝表演、作業輔導等各類形式的活動100余場次,服務時長達700個小時,為孩子們籌措資金10萬元。

下一步,自治區婦聯將發揮寧夏婦女兒童基金會作用,廣泛募集資金,實施閩寧協作項目、春蕾計劃項目等,繼續摸排走訪,掌握困境兒童的基本情況,進一步擴大“愛心媽媽”隊伍,常態化開展“為愛奔跑”暨“小樹苗·愛的接力”活動,引導全社會共同關心關愛困境兒童,用愛心和真情為困境兒童鋪就健康之路、求學之路、成才之路,托起人生出彩的夢想之翼。

(責編:梁宏鑫、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