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建議丨網友建議在寧夏最北端建森林公園 回應:已正式提出創建申請

2023年05月2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5月26日電(周航)“沙塵暴對寧夏人民有切膚之痛,位於寧夏最北端的惠農區(石嘴子)是著名的風口,每年風沙揚塵從這裡灌入,大大影響寧夏平原。”近日,寧夏一網友在“領導留言板”上建言,希望在石嘴山市惠農區的落石灘、麻黃溝一帶種植一片防護林,改善當地生態環境,“堵住”風口,最好建設成為森林公園。

留言截圖。

針對該留言,石嘴山市惠農區自然資源局作出公開回復,經了解,此次寧夏出現大范圍強沙塵天氣主要源於蒙古國,蒙古氣旋卷揚起的沙塵隨上升氣流輸送到高空,並在高空和地面偏北大風引導下,影響了包括寧夏在內的我國大范圍地區,寧夏處於蒙古高壓底部偏東或偏南氣流中,出現沙塵回流現象。因此寧夏出現沙塵天氣並不是從惠農區灌入,而是受大氣環流影響。

官方回復截圖。

對於在落石灘、麻黃溝一帶種植一片防護林的建議,石嘴山市惠農區自然資源局回復稱,因落石灘、麻黃溝地處惠農區北部賀蘭山洪積扇平原,土壤含土量少,含砂石量大,地質條件較差,加之惠農區年降雨量隻有183毫米/年,不適宜大規模實施人工造林。且該區域大部分在四合木保護區范圍,落石灘及麻黃溝分布有大量四合木、芨芨草、針茅、貓頭刺等原生植被,其中四合木被譽為植物界的大熊貓,屬於國家二級保護植物,瀕危種。因此落石灘及麻黃溝不適宜大范圍人工干預。

對於網友反映建設森林公園的建議,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致函國家林草局,正式提出創建賀蘭山國家公園申請,進一步加強賀蘭山生態保護,下一步惠農區自然資源局將積極配合做好賀蘭山國家公園申報工作,加強賀蘭山圍欄封育,封山育林工作,促進天然植被恢復,達到保護生態,促進生物多樣性,爭強賀蘭山生態系統穩定。

據悉,近年來,惠農區委、政府按照自然修復為主、人工干預為輔的工作思路,重點實施了三十余個重點綠化項目,累計完成營造林8.42萬畝、草原生態修復0.5萬畝、刺絲圍欄封育8.3km、濕地保護修復面積3.27萬畝,極大的改善了惠農區的生態環境。

(責編:周航、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