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銀川:葡萄藤織出綠色圖景 推動“葡萄酒+文旅”融合發展

2023年05月25日10:0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5月25日電(李甜甜)初夏時節,走進銀川市志輝源石酒庄葡萄裡,一排排葡萄樹綠意盎然,織出一幅綠色圖景,一眼望不到邊際。

近年來,銀川加快推進“葡萄酒+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完善公共服務設施,開發酒庄休閑旅游產品,打造賀蘭山東麓世界級葡萄酒旅游目的地。

志輝源石酒庄葡萄園。人民網 李甜甜攝

“目前,滑雪場、射箭館、攀岩館還在建設中,預計9月份這些場館可以完工。生態修復工程也已完成一半,場館完工后,我們將跟進剩余生態修復工程,預計將在這裡種植40畝左右的樹木,通過削坡、種植植物等一系列的舉措改善這裡的環境。未來,這裡不僅將成為市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也將進一步豐富賀蘭山東麓旅游資源。”志輝源石酒庄負責人袁園所說的,是志輝源石酒庄打造的賀蘭山運動休閑公園2期項目,佔地面積200多畝。

3年前,這裡還是一處未經治理的礦坑,一棵樹都沒有,有的是斷崖式的陡坡和堆積的砂石。而今,這裡樹木蔥郁繁盛,一池宛如碧玉的湖水將樹木婀娜的身姿攬入懷中。

事實上,賀蘭山休閑運動公園2期項目僅是志輝源石酒庄參與賀蘭山生態修復的一個縮影。從2008年至今,志輝源石酒庄已建成生態林8000畝、修復廢棄礦區6000畝、種植釀酒葡萄3000畝、經果林1000畝,各類植物達300余萬株。

“我們先通過生態修復有了‘綠水青山’,才能去發展產業,等產業有了一定收益后,再反哺到生態治理當中,從而形成一個可持續的發展,一個正向的循環。”袁園說,接下來,酒庄將在做好礦坑修復的同時,將生態修復與鄉村振興、文化旅游結合起來,走好葡萄酒+文旅+體育融合發展的路子。

與此同時,賀蘭山宿集項目也落地銀川。該項目依托賀蘭山自然景觀資源和文化遺產,引入國內外頂級的民宿、營地、餐飲、美術館、書店、文創、生活方式類品牌,創新賀蘭山民宿集群發展模式和商業模式,實現“葡萄酒+文旅”高度融合。“項目以一個村落式宿集,賦能中國高端葡萄酒產業,將賀蘭山東麓打造成中國葡萄酒庄旅行度假代名詞。”銀川市葡萄酒產業發展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銀川市將把賀蘭山宿集打造成為“強首府”“強文旅”“強產業”的標志性項目,破局賀蘭山旅行度假市場。

(責編:寬容、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