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曹三省:科技賦能 助力探索智慧康養文旅新路徑

2023年04月18日08:42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近日,第二屆大西北文旅高峰會暨黃河文化和旅游發展論壇在寧夏銀川拉開帷幕,此次活動旨在推動大西北和黃河流域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為凝聚西北力量,講好黃河故事獻智獻力。

活動期間,中國傳媒大學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部專職副學部長、互聯網信息研究院副院長曹三省做客《人民巷會客廳·第二屆大西北文旅高峰會暨黃河文化和旅游發展論壇》特別節目。曹三省教授以數字文旅為切入點,介紹了在新一輪技術變革的背景下,大西北康養旅游產業如何抓住“數字+”賦能契機,將技術應用與產品打造相結合,引領大西北智慧康養文旅產業新發展。

曹三省教授接受人民網專訪。

人民網:您認為在迎來新一輪技術變革的當下,數字化與文旅相結合將會孵化出什麼樣的新產品或新業態?

曹三省:首先,從新一輪技術變革的本質特征來看,學界和業界當前形成了一種共識,即包括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等在內的新一代信息科學技術的發展,其核心方向是以人為本,圍繞人的本質化的身心需求。那麼,在布局技術創新與應用的方向和場景中,這種基本路徑也同樣符合文化和旅游領域內的場景與產品創新思路。

具體來說,我認為文旅行業與新一代信息技術相結合的發展思路主要有以下幾點:一方面,可以圍繞當前很受關注的沉浸式演繹來展開,以沉浸式體驗為核心,發揮“在場+再現”的深度交互方式。這個過程也是在尋求一種全新的消費者存在形態與方式,圍繞這一點的產品創新還存在著廣闊的發展空間。隨著XR擴展現實技術的發展,以及像元宇宙中的具身交互等新型交互技術的應用,在挖掘特色文化和旅游場景資源時,這方面的產品創新是非常可觀的。

另一方面,可以綜合運用“數字化+合成”技術,比如借助數字人對人物形象進行復刻,利用生成式AI,尋找內容生產的新視角,利用數字孿生對現實世界中的空間資源和場景資源進行復刻和進一步的利用等。這些都可能在未來的旅游、康養、旅居等場景中找尋到新的產品挖掘方向。

曹三省教授接受人民網專訪。

人民網:隨著文旅融合越來越深入,當前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特征的智慧康養也逐漸走進了大眾視野,您認為各地應怎樣不斷豐富智慧文旅的新場景?

曹三省:“康養”二字其實集中體現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認為未來整個社會對於“康養”及相關領域的需求應該呈明顯的上升趨勢。而具體到區域的康養產業布局,我認為首先要挖掘本域的特色資源與優勢。比如本次峰會成立了大西北康養旅游聯盟,這實際上就是在挖掘新的發展契機。

被譽為“塞上江南”的寧夏作為此次論壇所在地,相對豐富地體現了西北康養的一些特色資源,我認為大西北不僅地域遼闊,文化樣態和旅游資源也是異彩紛呈的。而人們對於健康的需求,除了在現實的物理環境之外,還包括身心需求,也就是精神層面的訴求,這尤其體現在面向大西北的需求開發上。中國式現代化的一個重要內涵就是精神層面的極大豐富,站在文化和旅游產業的視角,打造康養旅游就應兼顧人們由內而外的、健康良性的持續發展,在這個方面西北康養旅游產業還有大量的潛在資源可以開發。

另外,我認為西北康養旅游還可以發展區域化策略,因為各地有各地不同的特點,所以在大西北本域內也能夠形成各自的康養生態。

第三,我認為可以進行跨界優勢的研發。從信息技術的角度出發,不難發現,按照國家當前的戰略布局,大西北地區不僅是在文旅方面有自己的特色,在國家數字化轉型及數字中國整體戰略的推進過程中,大西北在算力、資源、雲計算和大數據的這部分,具有一定內生優勢。所謂的東數西算,大西北可以從新能源、光伏等能源方面支撐信息技術的基礎設施建設,本地的數字化基礎設施必將更好地服務於在場的一些數字化升級應用。因此,基於在未來基礎設施層面的優勢,大西北康養旅游也可以打造出智慧旅游的在場化優勢。

人民網:通過科技賦能、數字文化融合創新,您覺得會給康養旅游帶來哪些新體驗?

曹三省:就康養旅游的新體驗來說,當前似乎還不能涵括它的完整視角。未來通過技術的融合創新發展,從用戶、產業、國家文化戰略的多個角度來看,康養旅游應該會呈現出更完整的面貌。比如說今天普遍應用的傳感技術,通過人體可穿戴設備的互聯,我們就可以監測到人們的身心狀態,這種對於人體的健康監測,如果放在醫療領域內應用是一種場景,但如果將其放在康養旅游領域應用,則可以賦予其更具溫度、和用戶身心緊密結合的不同場景,這樣的新產品可能會給用戶帶來煥然一新的體驗。

當我們要去培育一個產業、一個業態的時候,產品所塑造的用戶體驗、用戶口碑及評價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認為,從消費者真正的需求出發,把信息技術的應用和產品打造相結合,這就是康養旅游在打造技術性新產品時一個重要的出發點。

總策劃:黃屹

總監制:賈茹

攝像:高嘉蔚、王錫彬(實習生)

燈光:周航、李藝杭(實習生)

剪輯:梁宏鑫

主持人:賈茹

文字:尹娜(實習生)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