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原州區和潤村:湖羊成了“致富羊”  

2023年04月18日08:5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4月17日電(穆國虎、實習生崔洋)“我們的養殖場,目前存欄湖羊數已經達到了2023隻,預計今年能出欄2000隻以上。”4月17日,在寧夏固原市原州區黃鐸堡鎮和潤村湖羊養殖項目基地,和潤村駐村第一書記朱學峰手指著欄裡的湖羊,眼神裡有著藏不住的喜悅感。

從移民村到致富村,湖羊養殖是和潤村的“致富密碼”。據悉,黃鐸堡鎮和潤村是2013年縣內生態移民村。為培育村級經濟組織自身“造血”功能,助推鄉村振興發展,和潤村在充分考察市場的基礎上,認准了湖羊生長快、肉質好、適應性強、市場價相對高的特性,選擇將養殖湖羊作為發展村集體經濟的主要產業。

和潤村養殖場內的湖羊。崔洋攝

“辦這個湖羊養殖廠,我們一方面做好村民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另一方面,我們主動引資,通過大家的努力,把這個廠子辦起來了。”和潤村村黨支部書記苗永俊說。

2017年,和潤村投資300萬元辦起了湖羊養殖廠。養殖場設佔地20畝,其中標准化羊舍3棟3700㎡,羊容量可達到5000隻。2018年3月,養殖場投放湖羊基礎母羊462隻。

寧夏醫科大學作為和潤村的幫扶單位,先后投入資金56萬元,黃鐸堡鎮的豐澤村、黃灣村、白河村等村相繼入股湖羊養殖場,和潤村的湖羊養殖實現了“跨村聯營”,逐漸探索出了一條“村村聯合、產業連片、責任連體、利益連戶”的集體經濟合作發展之路。

“我們有了好的發展渠道,我們也有好的產業管理。”朱學峰自豪地說。據了解,和潤村一直實施“441”發展模式,即:黨支部+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致富帶頭人+農戶。同時,採取周邊村合作社入股分紅、托管代養、散養回收的經營思路﹔採取“四統一”管理方式,即:統一品種、統一提供種羊、統一飼養標准、統一提供技術。和潤村還與甘肅中盛湖羊養殖集團簽訂保價回收協議,打通了一條穩定的銷售渠道。

“我們村會繼續進行湖羊養殖。”談到和潤村未來的發展方向,苗永俊說,和潤村將繼續扶持帶動本村及周邊行政村成立湖羊養殖合作社。同時,還將增加肉牛養殖場肉牛數量,擴大養殖場規模。目前,和潤村利用“出戶入園”養殖場屋頂面,引進光伏發電項目,提質升級日光溫棚創收,美化移民戶院,提升村民人居環境水平。

面對未來,朱學峰說:“我們將結合移民村人員居住密、養殖糞便處理難的實際問題,實施生畜糞便淨化行動。計劃在今年建一個有機肥加工廠,對周邊湖羊場、牛場的糞便加工處理,解決生畜糞便造成環境污染的突出矛盾,逐步形成‘種養一體、農牧互補’的循環生態發展模式。”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