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石嘴山市人社局:用實干托起群眾“穩穩的幸福”

2023年04月01日07:4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您領取電子社保卡時,在手機上簽字就行,不用專門跑了。以后換社保卡、申報退休時也可以這樣操作。”3月28日,石嘴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政務服務綜合窗口前,工作人員耐心地給50歲的王寶林教手機操作流程。

自石嘴山市在全區率先推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一體化系統試點和綜合窗口改革以來,102項人社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窗通辦,23個高頻事項提速60%以上,62個事項實現跨省通辦,19個事項完成基層賦權,參保企業網辦率達99.67%。隨著服務不斷升溫,群眾的滿意度也不斷提升。

一頭連著發展大局,一頭連著百姓福祉。近年來,面對老工業基地經濟增長新動力不足和舊動力減弱的結構性矛盾,石嘴山市人社局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持續深化社會保險改革,千方百計使涉煤企業下崗職工全部得到妥善安置。“石好辦”人社服務和社會保險“十二辦”經驗做法被人社部向全國宣傳推廣,“五險統征、網上申報”“工傷保險政務服務一件事”等改革經驗做法為全區蹚出新路子。

新冠疫情發生后,石嘴山市社保中心對轄區符合降費條件的企業採取“免申請、免填單、免跑腿”和“不需要企業申請審批、不需要企業提供額外証明材料、不需要企業到窗口辦理”的“三免三不”快辦服務,主動郵寄石嘴山市社保中心階段性降低社會保險費告知單,讓企業准確充分掌握每年階段性降費緩繳社會保險費情況。

通過緊扣重點特色產業發展和重大項目建設需求,石嘴山市人社局研究出台招才引智和人才激勵新政策,建立高層次人才“特設崗位”和教師職稱“地方糧票”制度,高素質農民職稱評審打造了全區樣板,進一步激發人才創新創業創造活力,讓該市成為“人才港灣”。

在實施西部老工業城市技能提升培訓項目和西部民族地區青年創業創新項目中,石嘴山市獲批全國首批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示范城市和國家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范基地。

近5年來,該局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1200余件,辦事群眾好評率保持在98%以上。石嘴山市實現城鎮新增就業6.97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18.94萬人,移民、脫貧勞動力就業10.26萬人。該局先后榮獲全國人社系統先進集體、全國人社系統優質服務窗口、全國三八紅旗集體等“國字號”榮譽。(記者 李 良)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