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石嘴山市培育“法律明白人”助力基層社會治理

2023年03月13日09:4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你教育得沒錯,以后我一定和妻子好好經營自己的家庭。”近日,在石嘴山市惠農區園藝鎮水韻名都社區“法律明白人”姚建軍的調解下,馬某某與妻子王某重歸於好。

去年以來,石嘴山市結合“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等工作,積極探索“法律顧問+人民調解員+村委干部+法律明白人”組團服務模式,引導鼓勵“法律明白人”參與法治實踐,充分發揮“法律明白人”服務群眾“零距離”作用,助力基層社會治理。姚建軍在鄉鎮街道擔任過司法助理員、司法所長,調解化解矛盾糾紛上萬件。2017年,姚建軍退休后成為一名“法律明白人”,由他組建成立的148工作室,定期為水韻名都社區居民舉辦法治講座,主動參與社區矛盾糾紛化解,2022年被評為全國青少年普法教育優秀輔導員。

石嘴山市司法局將“法律明白人”引導至公共法律服務、基層依法治理、普法宣傳服務工作中,讓“法律明白人”擔任村(社區)公共法律服務聯絡員,及時解答群眾法律問題,參與村(居)基層黨組織建設等,僅惠農區就有90%以上的“法律明白人”骨干擔任了村(居)民代表大會代表、村(居)民委員會干部。同時,將“法律明白人”納入“八五”普法志願者隊伍中,開展普法宣傳進鄉村、進社區活動,為群眾提供“最后一公裡”的法律服務。

“因為基層‘法律明白人’是群眾身邊人,在普法講法中更接地氣,更容易讓老百姓接受。”石嘴山市司法局局長宋健說,截至目前,石嘴山市共培養“法律明白人”骨干767名,“法律明白人”1888名,在推動基層治理和化解基層矛盾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記者 馬忠)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