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同心公安筑牢執法工作“生命線”

2023年02月23日09:1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日,同心縣石獅鎮趙某等5人因與他人發生糾紛,使用麻繩捆綁受害人田某,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經同心縣公安局法制大隊提前介入,並對案件的違法事實認定、法律適用、辦案程序、調查取証進行跟蹤指導,最終對違法行為人趙某等5人給予行政拘留處罰,實現了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雙保証”。

“從嫌疑人進入執法辦案管理中心那一刻起,所有程序公開透明,民警審理案件程序規范﹔案件審理過程中的音頻、視頻、証據鏈實況永久存檔﹔全警執法辦案效能顯著提升……”這是同心縣公安局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投入運行以來,廣大基層執法辦案民警形成的普遍共識。

去年,同心縣公安局打破警種壁壘,將建好建強執法辦案管理中心,作為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的主戰場,由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安排專人與合成偵查中心對接,為辦案單位破案攻堅、深挖犯罪提供了強力支撐。並充分發揮執法辦案管理中心的中樞作用,設立警情巡查等監督崗位,依托執法監督管理、執法記錄儀音視頻等,從受立案開始開展全要素巡查,通過科技手段助力執法辦案流程精准監管,抓實執法辦案源頭和過程監督。同時,對轄區警情逐件開展電話回訪檢查,及時發現警情處置不規范、受立案不及時等問題。

“全力培樹法治思維,破解執法難點,創新智能應用,強力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筑牢公安工作的‘生命線’,讓執法規范成為民警的行為習慣。”同心縣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說,去年以來,同心縣公安局全警執法辦案質效大幅提升,執法辦案工作實現了零事故、零投訴。(記者 馬忠)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