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丨六盤山中“打冰人”

2023年02月05日08:2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2月5日電(周航)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叫醒了銀川供電段平涼供電車間六盤山網工區剛休息了不到5個小時的隧道“打冰人”。他們迅速起床,穿戴整齊,辦公樓前列隊、點名、宣講工作票、明確安全措施及注意事項、分工、核對個人工器具及防護用品。隨著一聲令下,7名“打冰人”開啟了當天的第一趟打冰征程。

“打冰人”准備進入隧道開啟當天的第一趟打冰征程。陳浩媛攝

六盤山位於寧夏南部山區,夏季蓄水豐富,冬季嚴寒漫長,造成冬季隧道部分地段滲漏水嚴重,易凝結形成冰柱,冰柱一旦觸及隧道內懸挂的鐵路接觸網設備,就會接地跳閘,造成鐵路行車中斷。為確保供電設備安全運行,每年11月開始,銀川供電段六盤山網工區的24名工作人員在做好管內接觸網設備檢修工作的同時,負責5座長大隧道、共計16.5公裡的打冰任務,直到來年的3月底結束。

“打冰人”揮舞著手中的打冰杆,精准地擊打著每一處結冰點。陳浩媛攝

51歲的鎖成彪今年已經是第18年參加隧道打冰,每年的春節他都是在崗位上度過。作為一名打冰“老人”,他還總結出一套高效的打冰技巧,如何選准角度、如何一擊即中、如何避免冰柱墜落傷人,他將實踐中總結出的經驗毫不保留地分享給其他工友們。今年春運以來,他和同事們出動道岔除雪27次,出動隧道打冰153次,連續多年實現了隧道打冰零失誤、零跳閘、零事故。春節這一闔家團圓的節日,鎖成彪和工友們都已“缺席”多年,但他笑言,自己已經習慣了。

“春運期間列車運行量大,任務緊張,每一趟出去,大家都會隨身攜帶餅子、方便面等應急食品,餓了就在車上隨便對付一口。”六盤山網工區工長顏學均說。近期因寒流突襲,六盤山地區氣溫驟降,隧道內部因外冷內熱極易出現“冰帘洞”現象,作業組需要准確掌握,縮短打冰間隔時間,確保供電安全。

“打冰人”相互配合完成打冰工作。秦宏攝

日常的打冰作業主要利用列車運行間隙進行,春運以來隨著氣溫變化,打冰時間間隔縮短為6到8個小時,每晝夜需要出動3到4次,每趟打冰需要2到3個小時,打冰60余處,一次打冰揮杆數高達上百杆。

“打冰人”揮舞著打冰杆打掉隧道頂端的冰柱。秦宏攝

隨著一列火車從隧道中飛馳而過,隧道打冰人們再次揮動起絕緣杆,將隧道頂端的冰柱逐一打掉。冰塊掉落時噼裡啪啦的響聲,連同敲擊冰柱的聲音共同奏響著他們守護春運安全的“戰歌”。縱使天寒地凍、寒風刺骨,他們依然迎戰嚴寒,為列車安全運行保駕護航。

(責編:周航、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