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興涇鎮有個“馓子王”

2023年01月30日09:3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春節不打烊!”正月初一至初五每天早上,鄢舍巴在朋友圈都發出這樣一則信息。有時他還配發一段視頻,視頻中他用手比心說道:“春節不休息,想吃馓子來市場找舍巴。”

鄢舍巴是銀川市西夏區興涇鎮市場一位馓子經營戶。從市場西門進入,聞著香氣走不了幾步便來到了馓子銷售區。鄢舍巴的攤位並不佔據位置上的優勢,但他家攤位前總圍滿了顧客。

“蜂蜜馓子來一把。”

“咸味的來一把。”

……

春節期間,逛市場的人特別多,鄢舍巴和妻子兩個人忙不過來,急忙把家中的孩子叫來幫忙。興涇鎮市場工作人員介紹,平時,鄢舍巴家的顧客也特別多。

除足斤足兩、誠信經營外,鄢舍巴家的馓子受歡迎還有另外一個原因。

“你不知道,鄢舍巴是興涇鎮的農民網紅。”市場內另一位攤主一語道破。鄢舍巴用手機拍攝市場內的“風土人情”、和家人一起拍攝搞笑段子在自媒體平台發布,目前有3萬多名粉絲。

和面、炸馓子、賣馓子……和馓子打了10多年交道的鄢舍巴給自家馓子攤位取名“興涇馓子王”,可之前他從事的工作和馓子毫無關系。初中畢業后,他一直在建筑工地打工。2010年,他覺得長期在外打零工不是長久之計,決定留在興涇鎮發展。留下來又能干點啥?一時半會兒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他抱著試試的心態,扛出家中半袋面粉,購買5公斤香油,讓妻子炸馓子,自己推著三輪車拉到市場上售賣。

冬季是馓子的銷售旺季。鄢舍巴第一次“出攤”就賣了270多元,這令他興奮不已,一下子找到了方向。可到了夏季,買馓子的顧客越來越少,守著一個大市場,鄢舍巴卻不知道還能再賣些啥。一次,他給一位賣涼皮的朋友幫忙,看到涼皮異常受歡迎,便想在市場上賣涼皮。可扭頭一看,市場上涼皮攤位也不少,鄢舍巴愁眉緊鎖。

“餐飲業要靠味道取勝。”曾在陝西省西安市一羊肉泡饃店打過工的鄢舍巴深知這個道理。鄢舍巴大膽創新,把羊肉泡饃的佐料作為涼皮湯汁,結果涼皮味道一炮打響。

冬季賣馓子夏季賣涼皮,10多年,鄢舍巴依靠一個小攤位養活了一家老小,供子女上學讀書。

按照常規,年前銷售旺季一結束,春節期間即可休息,可鄢舍巴選擇依舊出攤。他說,要想愛你的人和你愛的人生活得更好、日子更幸福,就得干。(記者 喬素華)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