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高牆內的“溫暖”

2023年01月28日09:1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王科長,你一席話解開了我心裡的疙瘩,你說得對,我更應該想一想因為自己一時沖動給受害人家庭帶來多大的傷害!你放心,今后我會好好改造,用自己的行動去証明。”春節期間,在銀川監獄開展了常年無人接見罪犯慰問幫教座談后,罪犯羅某對教育科警察王西寧說。

座談會上,王西寧發現羅某心事重重,便主動留下來和他聊起了天。原來,羅某5年前因幫妻哥討債打傷了人,雙雙被判刑入獄,最后妻子卻和他鬧離婚,妻哥一家還責怪他遇事沖動魯莽,害己害人,這事便成了他心裡的一個死結。

“這個‘疙瘩’解不開,始終會是羅某心頭的一顆‘定時炸彈’。”有著豐富教育改造罪犯經驗的王西寧敏銳地意識到“解鈴還須系鈴人”。王西寧沒有向羅某講大道理,只是和他聊起了自己的一段往事,然后很坦率地表達了自己的想法和感悟,沒想到一段推心置腹的談話,竟然成功地解開了羅某多年來的心結。

“越是逢年過節,越是要關注罪犯的思想狀況和情緒變化,說不定我們哪一句話就會改變一個人的世界。”這已經成了王西寧深入骨髓的職業習慣。

像王西寧一樣,銀川監獄全體警察用心用情、因人施教 ,不僅成功教育改造了一大批罪犯,為他們改造和回歸社會奠定了基礎,也樹立了新時期獄警的新形象。

入庫、出庫、消殺、備料、烹飪、留樣、送餐。教導員田軍帶領一監區的執勤警察每天盯在第一現場,確保伙食質量和食品安全,每個環節都不敢馬虎。

“家裡沒什麼負擔,已經習慣了春節在崗值守。”十一監區警察張強軍已經50多歲了,參加工作30年,有二十幾個春節都是在監獄值勤中度過的。

春節的鐘聲敲響之際,罪犯們正圍在電視前觀看春晚。“醫院、醫院,現有一名罪犯突發疾病,請做好接診准備。”聽到對講機裡傳來的指令,剛剛查房返回值班室的獄內醫院院長朱利濤立即跑向接診室,進行救治。

為確保春節期間監獄的持續安全穩定,銀川監獄多措並舉,織細織密“安全穩定網”。重啟線下會見,架起親情 “連心橋”﹔組織節前安全大檢查,排查各類安全風險,採取有效措施消除隱患﹔實施“春滿獄園”系列活動,豐富罪犯文體活動,穩定罪犯思想情緒﹔確保伙食后勤保障,推出節日美味菜譜﹔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各部門多警聯動,共保安全。

“確保監獄持續安全穩定,是社會安全穩定的有機組成部分,是我們的使命所在,職責所系,也是我們每個監獄警察的共同的心願,節日期間,更是如此。”銀川監獄獄內總值班副監獄長謝偉說。(記者 馬 忠)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