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90后“技術胡”:推開賀蘭山東麓釀酒葡萄栽培智慧門

2023年01月28日09:1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農歷大年初五,當不少人依舊沉浸在過年的喜悅中時,寧夏90后小伙胡心浩卻因在澳大利亞參加葡萄酒大師第一階段培訓,而缺席與家人團圓。不過遠在彼岸的他依舊通過視頻與家人分享了新春和學業中的喜悅。

胡心浩本科就讀於同濟大學地理信息系統專業,本計劃在畢業后去德國繼續深造學習,卻在偶然的機遇下與葡萄酒結緣。當時正值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快速發展時期,作為土生土長的寧夏人,幾經接觸和了解,他感受到的不僅是時代的機遇,更是對於建設家鄉的迫切召喚,於是毅然轉行赴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攻讀葡萄栽培與釀造專業。

學成歸來,胡心浩相繼自主研發了葡萄園氣象監測系統,不僅能測量溫濕度、降水等,還能判斷病害風險。他開發的葡萄園空間信息管理系統,可以追溯每株葡萄的生長狀況、採摘時間和果實指標,外加帶有多光譜相機的無人機探測器來助力精准除草施肥。

2013年,胡心浩團隊的葡萄實驗基地被評為“寧夏回族自治區十大優質葡萄園”。2016年,以最高分被評為“寧夏賀蘭山東麓產區優質葡萄園二級園”。他研發出的紅外熱傳感技術可以直接針對葡萄本身進行水分狀況連續觀測,不再依靠間接的土壤或微氣候數據來推測,由此可以更加准確地得知什麼時候灌溉、需要多少水。這樣不僅能提高葡萄的品質,葡萄園綜合節水可達40%。

2018年,胡心浩創立了一家科技公司,主要從事基於智慧農業的葡萄栽培釀造管理系統的研發和應用,是農業技術、傳感技術、地理信息技術及物聯網技術的集成,幫助葡萄酒庄進行科學化管理,解決專業人才稀缺、數字賦能弱等問題。2020年,胡心浩入選“自治區青年拔尖人才培養工程”,公司智慧農業項目入選人社部“年度中國留學人員回國創業啟動支持計劃”優秀項目。同時,他多次受邀到國外葡萄栽培與釀酒學會年會進行演講,向來自世界多個國家的專家學者推介寧夏的葡萄酒產業。

不久前,國際上非常知名的葡萄酒專業機構——葡萄酒大師協會在其官方網站公布了一則獎學金消息,來自世界各地的5名葡萄酒大師課程第一階段學生榮獲國際葡萄酒與烈酒大賽基金會獎學金,每人5000英鎊,其中就有胡心浩。

“我攻讀這一課程,希望可以在葡萄酒烈酒生產、文化傳播及其可持續發展方面作出更多貢獻,很幸運經過激烈競爭和評委會逐案分析,我獲得了獎學金支持,這是對我在科技賦能葡萄酒方面工作和成果的認可。”多年來,胡心浩一直在不斷思考和探索,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業和產區還有哪些可以通過新技術解決的問題,他說:“我不僅是一名葡萄園管理者、硬件創業者、管理方案研發者,更是一名鄉村振興的參與者。我會堅持研發,爭取讓科技創新促進葡萄酒產業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推進三產融合,助力產區興旺,為賀蘭山東麓乃至全國葡萄酒產業發展添磚加瓦。”(記者 王婧雅)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