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鹽鹼地裡好“豐”景

2023年01月28日09:1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春節假期,走進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星海鎮棗香村的草莓大棚,溫暖的氣息扑面而來,隨之而來的還有草莓的香味。

“好甜呀!”來自市區的王以安小朋友邊摘邊嘗,開心地向媽媽展示她摘的草莓。“我們聽說棗香村的草莓好吃,放假了帶孩子來體驗一下。”王以安的母親笑著說。

“最近是草莓採摘旺季,村裡每天僅此一項收入就超過5000元。”棗香村黨支部書記趙亞軍說。

棗香村多為鹽鹼地。2021年,駐村工作隊來到棗香村,立足實際制定“綠色種養設施農業”發展規劃,利用當地鹽鹼荒地資源,打造“魚菜共生”、體驗採摘園、特色水產養殖“三駕馬車”新格局。“魚的飼料、排泄物等沉澱生成的有機肥富含養分,直接用來澆地,實現綠色種植和循環節水的雙重目標。”駐村工作隊隊員楊宏杰介紹。棗香村利用400畝村集體鹽鹼荒地,創新引進35座拱棚“魚菜共生”種養模式和24座溫棚特色水產養殖項目,建設了石嘴山市首個“魚菜共生”生產示范基地,預計每年每座大棚可增加集體收入5萬元。

趙亞軍告訴記者,一年前,他腳下這片土地還是鹽鹼荒地。如今,棚裡果蔬香,魚蝦水裡游,先期試養的鱸魚深受市場歡迎,去年11月第一批鱸魚出塘,至今已賣了5000公斤,收益20多萬元。

通過“魚菜共生”項目的引進,棗香村種植了芹菜、西紅柿、黃瓜、葡萄等蔬果,養殖了鱸魚、南美白對蝦等水產品,帶動100多名村民就業,一年實現產業收入32萬元。

村民張富財身體不好,無法外出打工,如今在家門口的大棚裡干活,每月工資3600元。張富財眼中的幸福很簡單,就是每天能回家,和家人一起吃熱騰騰的晚飯。村民李平則看到了棗香村的發展后勁,積極報名成了村上18家“農家樂”試點之一,正信心滿滿地籌劃著未來的紅火生意。

去年10月,合作社拿出當年收益中的2.3萬元給39戶村民進行了分紅,“沒想到我能領到1000元分紅,咱農民變成‘股民’,過去想都不敢想。”村民石雙軍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記者 謝 薇 見習記者 蔡莞郁)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