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村庄的年

2023年01月26日09:0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癸卯兔年,不慌不忙准時來到村庄。

彭陽村庄的年,是原汁原味的,每一項議程都是在辭舊迎新,每一秒都是年味兒。

彭陽縣羅窪鄉羅窪村的鄭妍萍趕年集,不只是為了辦年貨,更多的是為了遇見。在辛苦奔忙的舊年裡,親友們分頭奔赴山海,此刻相遇,便滿心歡喜。

貼“福”字,挂字畫,年味充盈了屋子。突然覺得,日子滾燙,人間可愛。

貼窗花,挂燈籠,院子裡便有了春的氣息。鄭妍萍默默地鼓勵自己,新春裡,要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愛的人都喜樂如常,盼的事都歸於心上。

貼春聯,放年炮,新春饋贈著整個村庄。那一刻,許下煙火滿城鄉,富貴臨門家家喜,與舊事歸於盡,來年依舊迎花開。

彭陽村庄的年,最隆重的儀式是年夜飯。為了這頓飯,鄭妍萍和婆婆從小年就開始准備了。炸油餅,壓花肉……一樣樣手工烹制,生怕不完美。鄭妍萍知道,在外拼搏的親人日子殷實有余慶,好吃好喝有口福,但這頓年夜飯,吃的不僅是美食,更是團圓心安,是家的味道,是老家山水的味道。世界很大,幸福很小,一頓年夜飯可以治愈一切。被歲月打磨的日子,會在這頓年夜飯裡開出花來。(記者 王玉平)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