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惠農精准治欠讓農民工安“薪”回家

2022年12月29日08:2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拿到了工資,可以安心回家過年了!”近日,在石嘴山市惠農區勞動保障監察執法局的幫助下,米某某等20名農民工拿到26萬元被拖欠的工資,懸著的心終於落了下來。

今年11月底,米某某等4名農民工代表前往惠農區勞動保障監察執法局投訴稱,寧夏某煤化工廠房維修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經執法人員調查核實,該項目系某化工廠企業自建項目,施工總包單位為寧夏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由於正在進行竣工驗收,建設單位工程款撥付不及時,導致拖欠農民工工資。在執法人員多次溝通協調下,最終項目施工總包單位一次性全額支付了20名農民工被拖欠的26萬元工資。

今年以來,惠農區將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來抓,通過召開專題會議、分管領導定期接訪、部門聯動聯合執法等措施,全面實行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和工資專用賬戶制度,兜牢民生底線。截至目前,共為800余人追回勞動報酬1200余萬元﹔人社、住建、交通等部門開展聯合辦案8次,重點化解5起較大欠薪案件。

王某某等農民工在位於惠農區的寧夏某藥業有限公司自建項目務工,施工總包單位為寧夏某建筑有限公司。因保障農民工工資制度落實不到位、工程量核算糾紛等原因,289名農民工被拖欠工資244.7萬元。接到投訴后,惠農區勞動保障監察執法局聯合公安、司法等部門多次前往該項目施工現場,組織施工總包、勞務分包及各班組負責人核對人工工資,進行溝通協調,最終該項目施工總包單位分兩次將所拖欠的工資全部結清。

惠農區前移服務關口,聚焦工業園區勞動糾紛頻發問題,在石嘴山經開區建立勞動保障監察工作站,充分發揮園區化解欠薪“第一道”關口作用,從源頭遏制欠薪案件發生,全力推動勞動關系和諧穩定。(記者 馬照剛)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