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社會民生

寧夏吳忠:社區負擔減下來 居民服務提上去

2022年12月06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吳忠市清理制度牌匾。吳忠市委組織部供圖

人民網銀川12月6日電 (劉峰、閻夢婕)網格裡面走一走、居民家中聊一聊、廣場上聽一聽居民的意見建議……寧夏吳忠市利通區金星鎮明珠社區不少居民發現,社區書記“老郭”的步伐沒有過去那麼匆匆忙忙了,而是多了些淡定和從容,能專門拿出時間和和居民一起議一議小區治理問題了。

明珠社區的變化是寧夏吳忠市社區減負增效工作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吳忠市把規范社區准入事項、減少考核評比、清理制度牌匾等作為減輕社區負擔、提升治理能力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常抓不懈,引導社區工作者輕裝上陣,為居民辦實事、解難題。並明確新增事項要經縣級基層政權與社區治理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同意后方可進入,屬於職能部門職責范圍內的事項,不得轉嫁給社區。清單以外的工作事項,社區有權拒絕。

“過去社區干部爬樓拆衛星鍋、敲門收暖氣費,偏離了服務居民的主責主業,我們累的夠嗆,老百姓也不滿意,現在好了,可以理直氣壯、一心一意為居民服務了。”拿著手中的吳忠市社區准入事項清單,青銅峽市黃河樓社區干部高磊感覺自己一下輕鬆了好多。

吳忠市減少考核評比,把干部精力騰出來,制定提升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城市基層治理能力的實施意見,明確實行街道(鎮)統一對社區工作進行綜合考核評比,各職能部門不再單獨組織面向社區的考核評比活動,取消對社區的“一票否決”事項。利通區、紅寺堡區、鹽池縣以街道為主體,建立以社區居民群眾滿意度為主要評價標准的社區考核機制,將有關職能部門的考核指標進行了歸類和整合,社區迎接考核、評比的頻次由過去一季度2—3次,減低到每年年底1次。

據了解,吳忠市修訂准入清單,把下沉事項減下來。組織部與民政、政法委、編辦、人社等部門一起,修訂社區管理和服務職責事項指導清單,將社區職責細分為自我教育、服務、管理、監督和協助服務、管理共6類64項,其中經濟、人口普查服務等10項推行“費隨事轉”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准入清單較過去社區工作事項降低37%以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